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军事

发表日期:2020-03-12 09:29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民兵建设】 民兵组织整顿。制定印发《2018年甘州区民兵组织调整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精干、高效、管用”的要求,将全区基干民兵建设规模由2820人压减至1527人,基干民兵结构由应急、支援、储备三类队伍整合为应急、专业、特殊三类。对编入基干民兵队伍的民兵进行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组织全区专武干部在上秦镇召开民兵整组现场观摩会,规范内容程序方法、软件资料和硬件设施要求。按照营建党委、连建支部、排有小组的要求,民兵分队预建党组织。三次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全要素集结点验演练;组织民兵参加民兵应急营授旗仪式和集合点验;先后四次接受省军区、军分区检查考评集结点验,达到编实编强的要求。基干民兵训练。按照应急队伍普遍训、专业队伍对口训、特殊队伍重点训的原则,分三批对全区38名专武干部、188名民兵参加军分区的封闭式集训或本级组训,对新配备的防暴器材、抗洪抢险、无人机等设备进行探索性训练,达到人员、时间、内容、质量的落实,先后接受省军区、军分区两次应急拉动和点验,均较好地完成任务。战备能力建设。修订完善二类26种战备预案,建立健全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机构,先后两次召开区国动委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安排工作。圆满完成“走廊—2018”室内指挥演练,并作为示范在全分区推广。坚持首长机关训练,按照训练大纲,对军事理论、标图识图、作战文书拟制、体能训练等课目,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训练。

【征兵工作】 征兵宣传。建立军地宣传联动机制,构建全时段全方位征兵宣传体系,全区适龄青年实地报名率较往年同期提高10%,全区兵役登记率达到百分之百。体检政审。先后三次对征兵工作人员、体检医生、政治考核人员和心理检测人员进行培训。利用7天时间对全区近800名适龄青年进行体检,最终确定近300名进入政治考核阶段,逐人上公安网进行核查,淘汰37名不合格人员,确保适龄青年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双合格。役前教育。利用5天时间,在张掖市综合实践基地对250多名预定新兵进行役前训练,聘请主检医生、心理医生、复退军人骨干跟班作业、跟踪指导、随队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淘汰患有身体隐性疾病和思想动摇的6名不合格人员。城区5个街道和龙渠乡入伍新兵开展“报国志·强军行”为主题的“佩戴光荣花、赠红色书籍、重走红军路、畅饮家乡水、踏拥军鞋垫、带家乡名片、捎家乡特产、听红军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八个一”活动新兵欢送会,邀请革命老前辈讲述红色故事,退伍军人讲述当兵价值和艰苦创业的人生经历,用鲜活的人和事教育激励他们报效国家、立志成才。

【双拥共建】 围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活动,制定下发《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方案》。结合元旦、春节、八一重大节日,对2017年入伍的243名新兵家庭进行普遍慰问,对立功受奖人员、军人困难家庭进行重点走访慰问,送去党的关怀祝福,激发安心服役、报效国家的信心和决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部队为军人办实事。2018年,为过境部队及外来驻训部队联系协调训练和宿营场地,解决用水用电,保障伙食供应;协助为5名军人子女解决入学入托问题;先后7次走访慰问驻训部队,了解关心他们的训练生活保障情况,想方设法为部队开展训练提供方便。强化脱贫攻坚责任,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按照要求,团职干部2户、营以下干部1户的标准,人武部联系龙渠乡5户精准扶贫户,制定一户一策,精准施策。确定一名专职干部为龙渠乡脱贫攻坚联络员,并参加驻村工作队工作,投入脱贫主战场,为脱贫工作出谋划策。为确保帮扶户托底不返贫,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给518人购买“扶贫100保险”,做到既有保底措施又有增收渠道。

【后勤保障建设】 投资10万多元,对营院供水排水管道维护维修、办公楼水电暖维修、值班室储存容量扩容、太阳能维护、屋面防水处理、伙房操作间维修、射击场整修、化粪池清理等基础工程进行作业,使人武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配套安全。投入65万余元,购买5大类365300余件战备物资器材,基本满足基干民兵执行任务所需。

(舒朝选  刘希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