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审判

发表日期:2020-03-20 11:31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概况】 甘州法院中央政法专项编145人,关工勤编12人,现有中央政法编制干133人。经过司法改革,省高院本院核法官70个,占中央政法编制的48.2%现有员额法官68名,各类制工作人员143人。甘州法院设置民事一队、二团队、事行政审监团队、行一队、二团队、三团队、四团队、五团队、立案庭、心、组(监察室)、办公室审管办、研究室、信访法警17门)东北郊法庭、西郊法庭、上秦法庭、梁家墩法庭、庭、党寨法庭、大满法庭、新墩法8个基层法队。2018年,甘州法院受理各类27150同比减少1545,下5.4%;审23146同比减少394审限结案96.94%68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40件。年内全院先后有23名干警和8个集体立功受奖,甘州区法院被评为“2018年全省优秀法院”“省级文明单位”,并被推荐为“全国优秀法院”。

【刑事审判】 2018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55件,同比增加33件;审结595件,判处罪犯669人,结案率92.5%。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对涉黑涉恶案件快速审理、从重处罚。审结涉黑涉恶案件5案15人。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曹某,暴力讨债的邹某等黑恶势力受到法律严惩。二是严把案件质量关,坚持罪刑法定、罪刑相适应原则,推进量刑规范化的进一步深化。对215名轻微刑事犯罪分子依法判处非监禁刑或免予刑事处罚,对34名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依法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对5名不构成犯罪的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三是高度关注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依法审理涉环境资源案件。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打造专业化环境资源审判队伍,依法严惩各类污染环境和破坏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资源。依法惩治乱砍滥伐、破坏耕地、滥捕野生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形势犯罪36件39人。审结检察机关提起的涉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推动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民商事审判】 2018年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4318件,同比减少886件,降低5.8%;审结12131件,结案率84.7%,其中审结婚姻家庭类案件771件、合同纠纷类案件9849件、侵权类纠纷案件496件。加强诉讼调解,调解撤诉率为56.4%。完善审前调解制度,聘请136名特邀调解员,在审前调解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审前调解,受理审前调解案件4223件,调解成功1852件,调解率43.9%。

【行政审判】 严格落实行政案件异地管辖制度,受理高台、山丹和民乐3县的行政诉讼案件32件,审结31件,结案率97%。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新收非诉行政案件38件,结案38件,结案率100%。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审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1人次,出庭率100%,“告官不见官”现象得到显著改善。

【执行工作】 全年受理执行案件12120件,执结10349件,执行部门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32件,兑现胜诉权益5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为32.1%,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5.6%。一是着力凝聚内部工作合力。将工作重心向执行倾斜,先后19次召开党组会议,6次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研究安排部署执行工作。改革执行内设机构,重组设立5个执行团队共80名干警全力开展执行实施,另有37人开展执行辅助工作,执行干警占到全院干警总数的42%。党组成员各分管一个执行团队带头办案,对各团队、小组执行质效每日通报、每周分析。将每周六确定为“执行日”,各业务庭、基层法庭全部开展执行工作,形成了全院执行、全员执行的工作局面。二是不断强化威慑惩戒措施。组织开展“百日攻坚”集中执行行动和涉民生、涉金融信贷案件集中执行,利用凌晨、夜间、周末和节假日持续开展“突袭”,形成打击失信行为高压态势。对905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对2人以拒执罪和妨害公务罪判处刑罚,将46名被执行人从天水、酒泉等地成功“临控”。将2353人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75人设置失信彩铃,对13829人依法限制高消费,对28人发出公告悬赏执行。网络冻结、扣划资金2939.4万元;查控财产30.4万条,网络拍卖77件。三是努力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加强学习教育培训,编印执行工作相关司法解释,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学习,利用周末、夜间举办网上执行办案和执行实务培训班,全力提升干警规范办案能力。制定完善执行终本、和解、款物管理、司法网拍、公告悬赏等12项执行工作制度,确保执行工作依法依规。开通执行案款“一人一案一账号”系统,实现执行案款进出账全程留痕、动态管理。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对执行过程网上监管,有效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执行失范行为。四是积极构建执行联动格局。主动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执行工作,争取各项支持。区委、区人大主要领导对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区政府为法院执行工作抽调人员、车辆,拨付经费。区委政法委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和社区、行政村设立288名“执行联络员”,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部分公职被执行人进行集体约谈。公安机关协助法院对下落不明被执行人开展“临控”,对涉嫌“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立案侦查。银行、金融和窗口服务单位为法院执行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为法院开通不动产查控专线。人保财险张掖分公司与法院签订执行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区法院与有关成员单位联合查控、联合限制、联合惩戒的工作机制已经形成。

【审判管理】 加强审判管理,强化“网上办案”,规范办案节点流程,有效防止案件“带病归档”、法律文书“带错出门”。积极运用大数据思维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及时准确完成司法统计工作,先后编印《审判管理通报》30期,分析审判执行工作运行的状况,督办临近审限案件。积极开展2018年裁判文书自纠自查活动,抓好案件评查工作,共评查案件11502件。认真履行审判监督职责,共受理再审、发回重审案件133件,审结100件,结案率75%。

【司法改革】 积极开展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任命法官助理42名,全省统招聘任制书记员70名,招聘执行辅助人员27名,充实审判辅助力量。明确审判组织权限和法官职责,实行主审法官和合议庭负责制,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完善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明确法官对其履行审判职责的行为承担责任,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取消行政化的案件审批制,确立合议庭、法官办案主体地位,强化审判委员会在审判工作中的宏观指导职能。组建以法官为中心、辅助人员为支撑的新型审判、执行团队16个。建立刑事、民事、执行等专业法官会议,为审判、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供咨询。

【信息化建设】 加强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信息查询、信息发布、自助立案全部实现电子化。建设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和法律文书智能校对系统。建设掌上法院。建设电子送达平台,解决“送达难”问题。稳步推进档案数字化扫描,实现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的同步存储。建成法院、检察院和看守所三地远程视频庭审系统,通过视频远程审理案件39件。建成高标准执行指挥中心,实现网络联合查控、远程调度指挥、节点分析控制、流程监督管理、案情决策研判为一体的执行指挥管理功能。

【队伍建设】 旗帜鲜明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全院法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的制度化、常态化。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通过民主生活会、主题党课、典型案事例警示教育、观看廉政专题片、干部任前廉政恳谈会、节假日前廉政提醒等活动,提升干警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二是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以周五“固定党日”活动为抓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集中学习文件、互动研讨、心得交流等方式为干警“充电”。组织25名员额法官赴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参加干警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开拓思路,取长补短,法院队伍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开展文明风尚行动,加强法治宣传,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内涵。开展各类表彰评比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影响教育干警,为审判执行工作和法院队伍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形成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构筑廉洁防火墙。修订完善干警出差、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并汇编成册,扎紧制度笼子。认真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采取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自查自纠等方式开展排查,对梳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狠抓整改落实。认真落实谈话、约谈等制度,共进行集体廉政谈话27次,工作约谈29人次、提醒约谈30人次、告诫约谈9人次。年内没有干警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文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