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交通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全区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及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工作检查结果的通报

发表日期:2019-01-24 09:30:00 发布机构:政府办
索引号 620702001/2019-00012 发文字号 甘区政办发〔2019〕8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府办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1-24 09:30:00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区属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及国家级公益林管理等工作开展检查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按照《甘州区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意见》和《甘州区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办法》有关规定,认真对照区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定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了自查自评。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1日,区林业局抽调工作人员分成三个检查组,通过听取报告、查阅资料、现地核查等方式,对各乡镇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两期退耕还林、造林任务、护林防火、国家级公益林管理等16项量化指标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2018年度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

  全区认真贯彻执行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责任制,以生态立区为目标,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推进重点绿化工程,狠抓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强化林地、林木、野生动植物等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各乡镇均成立了实施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实施方案,并与各村签订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责任书,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森林资源培育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全区共完成三北防护林工程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5万亩,封滩育林1.5万亩;完成祁连山林地保护与建设工程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万亩、封滩育林4万亩;完成防沙治沙人工造林400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4000亩;完成义务植树200万株。

(二)森林资源保护责任不断强化。严格执行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和森林防火各项制度,明确政府主要领导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各乡镇与村委会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划定责任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全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认真落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制,林木病虫害检疫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区共检疫10个乡镇、11个育苗单位、30个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户),检疫各类出圃乔木苗木722万株,调运检疫苗木285车,各类苗木450万株,复检外来苗木7万株。根据中心测报点指定我区的监测对象,在全区设立了27个固定监测点监测黄斑星天牛、大沙鼠等有害生物,设立9个监测点对松材线虫病进行监测预防,设立30个监测点对苹果蠹蛾、红枣食心虫、榆绿叶甲、草履蚧、春尺蠖、舞毒蛾等区内常发性、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进行监测,全区应施监测面积49.1万亩,监测验地面积2.32万亩,监测覆盖率达90%,上报国家中心测报点虫情动态和预测预报50期,为全区科学防控提供了决策依据。持续对天牛老发生区的12个乡镇、20个国有农林场、滨河新区及老城区街道全面开展2次化学防治工作,对没有发生天牛害虫的安阳、花寨、龙渠、甘浚4个沿山乡镇进行了全面预防,今年以来共防治17个乡镇197个村、22个国有农林场,防治面积10万亩,防治工作中投入机械35台,使用农药10吨,参与防治人员180人,投入资金110万元。

    (三)森林资源管理措施得力。加强林地保护管理,全区共审批临时占用林地6起、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占用林地3起,审核上报永久征占用林地21宗,审核率达到100%。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畜禽养殖等各类建设项目选址严格把关,出具选址意见书326份。认真贯彻省、市“十三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管理政策,强化林木采伐审批管理,规范运行全区电子审批系统,全年消耗林木蓄积量13606.53立方米,其中占限额1368.96立方米,占总限额的8%,不占限额12237.57立方米。切实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积极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建设,促进全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湿地资源保护良性循环。

    (四)林业生态建设稳步推进。继续抓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公益林管护、森林抚育、绿色通道及农田林网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造林绿化及森林资源培育步伐明显加快。推进“三北”防护林五期工程封育、防沙治沙项目造林、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造林、新一轮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建设,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二、检查结果

    经综合考评,2018年各乡镇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综合检查结果如下:

    1.优秀:共6个乡镇,其中花寨乡96.04分、明永镇94.14分、靖安乡93.88分、梁家墩镇93.57分、平山湖乡93.41分、党寨镇93.19分。

    2.良好:共7个乡镇,其中长安镇92.08分、小满镇92.02分、安阳乡91.17分、新墩镇90.95分、上秦镇90.87分、龙渠乡90.66分、三闸镇90.43分。    

    3.合格:共5个乡镇,其中甘浚镇89.68分、大满镇88.22分、沙井镇87.07分、碱滩镇84.84分、乌江镇80.93分。

    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对考核前三名的花寨乡、明永镇、靖安乡予以通报表扬。

检查中也发现,个别乡镇对执行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重视不够,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还存在乱砍滥伐林木、私自开垦毁林、退耕还林地复耕、杨树蛀干天牛防治措施不到位、木材加工厂点偷拉乱运等现象;安阳乡、三闸镇因防火责任落实不到位,先后发生森林火灾事件。希望各乡镇以此次通报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植树造林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区林业生态建设,为建设生态甘州做出积极的贡献。

 

 

 

                        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