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信息

发表日期:2020-08-27 14:35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政务网络及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建成覆盖全区各部门、乡镇行政村、街道社区的政务办公网、甘州区电子政务外网。政府门户网站建成全区统一的公文交换平台和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年底,政务办公系统中182个部门单位利用政务办公系统累计发送公文171万份,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政务信息8600多条,浏览总量为638万人次。

【“放管服”及“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按照年初区政府分解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协调推进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实现市、区两级政务服务网闭环运行,彻底打破信息孤岛。一是联通村级政务网络,促进服务职能向乡镇行政村、街道社区延伸。按照区中心、乡大厅、村站点的总体布局,建立了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基础、乡镇便民服务大厅为主体、村级便民服务站为延伸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至年底,村级政务外网共联通18个乡镇232个行政村、5个街道办事处17个社区,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二是牵头对区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就部门审批业务专网(含业务办理系统)、建设资金投入、设备资源、受理渠道、办理数量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筛选出27个部门单位的33个业务系统属于政务服务网以外运行的政务系统。其中属于国家部委建设的系统17个,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统一安排,积极协同推进;16家省级部门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税务局、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旅发委、省残联、省信息中心、省烟草专卖局)的17个自有办事系统在725日已经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完成对接;区医保局等3个单位使用的市直部门建设管理的4个政务系统,正与市直部门协同推进。三是加大各部门内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力度。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自然人、法人、信用信息、电子证照等数据资源的跨部门共享应用。在区政务大厅设立移动客户端、自助网络端,方便群众网上办理各类服务事项,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智慧张掖”平台,建立“两微一端”政务咨询平台。通过移动咨询平台,集中受理和回复公众对政府部门的咨询、建议、求助、投诉、举报等事项,逐步形成实体政务大厅、网上政务大厅、“两微一端”政务咨询平台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政务网络管理维保】安排专门技术力量,负责网络日常监管工作,努力做好政务网络维保工作,为区政府政务大厅提供良好的网络质量保障。协调联系张掖电信公司对2014年建成的区政务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网络出口带宽达到1Gbps,电信公司提供110GbpsVPN电路,将区属各单位的办公网络全部汇聚到甘州区政务外网,为区属各单位提供安全、可靠的政务网络接入通道。在重大节会期间,重点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安排工作人员积极做好24小时值班,保证政务网络畅通运行。

(韩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