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招商引资

发表日期:2020-06-17 15:56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8年全区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63项,落实到位资金65.09亿元,其中开工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1项,落实到位资金39.33亿元;开工续建项目22项,落实到位资金25.76亿元。

【重点工作】 201875日—9日,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此次洽谈会,全区邀请省外参会宾客60余人,积极参加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一带一路”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一带一路”粮食安全高峰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农业发展研讨会、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2018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洽谈会、中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洽谈会、甘肃省生态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中外知名商会进甘肃暨民企陇上行活动、陇台中小企业合作恳谈会、港澳企业走进甘肃投资推进会、浙商投资甘肃恳谈会、陇商回乡项目洽谈对接会、2018国际采购商大会暨中国(甘肃)供销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丝绸之路”会展经济研讨会、第二十四届“兰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暨闭幕通报会及张掖市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和侨领侨商走进“金张掖”甘州行等活动。

【工作措施】 一是抓好指标任务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指标,结合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能特性,科学合理对全区95个单位部门78亿元招商引资任务量化分解,做到目标任务全面覆盖、招商压力层层传导、工作责任充分落实的良好局面,让“真引项目、引真项目”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和工作常态,为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抓好项目包装策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深圳中商智库规划设计院立足甘州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现状,挖掘出符合区情实际且具有产业带动性、落地可行性、投资营利性的32个优势项目,努力提高项目洽谈的成功率和落地率,彻底解决甘州区项目库中的“僵尸项目”和“拍脑袋”项目,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年内甘州投资指南及首批20个精品项目完成包装对外发布招商,第二批12个项目完成审核。三是抓好招商方式创新。全力精准招商,瞄准对接成熟区域,广泛开展赴外招商。成功引进谷电储能、张掖希尔顿欢朋酒店、智慧生态厕所、灯饰产业、智能终端产业等多个项目。探索驻点招商。聘请招商顾问,常年在中国香港、广州、深圳等地开展驻点招商,成功引进乐讯、新辉翔、伟博等项目入驻甘州区。聚力节会招商,坚持把节会招商作为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的首要平台,积极参加第二十四届兰洽会、西博会、夏洽会、广博会、药博会、西洽会等省内外知名节会,开展项目签约、招商推介等工作,甘州区环卫一体化、“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带”甘浚镇祁连村段田园综合体等17个项目在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上成功签约。四是抓好服务能力提升。靠实工作责任,对2018年确定的73项重点招商引资新建项目实行领导挂项责任制、项目政企“双告知”及三联单办结等制度,从项目引进、手续办理、项目实施、投产运营等环节盯人、盯事、盯项目,全程负责,一抓到底。开展项目回访,先后三次深入签约未落地、开工未建成、建成未运营项目现场开展回访活动,摸清项目存在的具体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协调督促有关单位解决,有效加快项目落地进程。实施帮办代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协调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相关部门,代企业办事,帮企业解难,竭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让投资者少走弯路、少费口舌、少过关卡,最大程度帮助企业节省办理时间和审批成本,加快项目落地进程。完善优惠政策,着力打通项目签约落地和政策兑现中的“肠梗阻”,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措施,精准对标、精细服务、定向施策,在现有优惠政策基础上新增《戈壁农业产业园发展意见》《甘州区承接智能制造装备和电子制造产业转移优惠政策》,不断在服务企业发展、破解项目难题,推动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梁  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