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物价

发表日期:2020-04-02 15:31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价格监测】 认真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 重点加强对粮食、食用油、食盐、肉禽蛋菜等易诱发价格总水平较快上涨、突发事件和敏感时段价格异常波动等价格监测工作。上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监测报表24 份,服务价格监测报表12 份,特色农产品价格监测报表12 份, 菜篮子报表12份,生猪鸡蛋出厂价格及仔猪销售价格监测表、饲料购进价格监测表和原粮购销价格监测表159 份;编发河西三地价格监测对照信息51 期, 撰写日常价格动态及节日市场价格动态分析21 篇。认真贯彻落实价格监测制度, 加强对12个价格监测点、3个粮食调查户和2 个生猪调查户的日常指导,完善价格信息采集、登记、上报制度,形成灵敏、系统、快速传递的价格信息网络,确保价格监测数据及时、真实、准确、全面。

【价格收费管理】 一是落实价格改革政策,推进定价程序规范化。清理规范全区电网及转供电环节收费,落实工商业用电降价7.678分惠民措施。调整全区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项目8408 个,价格总体调整水平7.43 %。制定完善全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对出租车营运价格及5 条公交线路票价进行审核批复。组织召开甘州区农村集中供水厂水价调整听证会,完成成本监审及价格核定工作。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完成全区中水利用价格批复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的意见》。完成财智世家等25 个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成本核算及收费标准的核定工作。完成全省殡葬服务调研、殡仪馆丧葬用品及相关服务定价、殡仪服务中心成本监审及价格核定工作。制定下发《甘州区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全省养老机构收费、景区门票价格、农村污水处理费调研调查等工作。二是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推进收费管理清单化。对全区20142017 年度对小微企业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涉及全区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项目共计50项。对2017年国家和省上取消、降低、停征、减免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并向社会公布, 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年内全区现行保留的中央和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2 项、省级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3 项、市级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2项。完成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档备案及12 所民办非营利性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备案工作。配合完成全区60 家民办学校及幼儿园收费和公示专项检查及省市学前教育调研工作。做好收费年度网上年审核销工作。及时清理公布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及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三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成本监审工作。认真执行甘肃省定价目录和张掖市市县区政府定价项目清单,严格落实成本监审任务,稳妥推进成本信息公开,完成农业供水、殡仪服务中心、新1 路公交、汽车西站丹霞专线、汽车园考试场地、童星校车公司、物业费等项目共16 个单位的成本监审和核算工作。

【价格监督检查】 认真开展各类价格专项检查, 先后组织开展城市供水价格、农资市场价格、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药品市场明码标价、殡葬服务收费、涉企收费、旅游市场价格、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民办幼儿园收费等9 项重点检查或专项检查,检查单位624 家,切实维护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合法价格权益。加强节日市场价格巡查。在春节、元旦、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及金张掖汽车锦标拉力赛、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生态产业博览会暨绿色有机产品(张掖)交易会等重大赛事展会期间,适时组织力量对城区各大超市、景区、宾馆、餐馆、汽车客运站等单位进行价格巡查,重点对商品服务明码标价和价格行为运用督促、提醒及告诫等办法进行规范,切实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积极化解价格矛盾纠纷。2018年受理各类价格咨询投诉185 件,结案率100%,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价格矛盾纠纷的激化。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在价格行政执法过程中主动做到执法依据公开、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严格按制度办事。充分保障当事人的权利,在做出具体行政行为前告知当事人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申请回避权、听证权等各项权利, 并保障其依法正确行使,年内未出现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案件。

【价格服务】 认真做好涉案物品价格认定工作。全年受理行政案件3 起,涉案金额达400 多万元; 受理刑事案件410 起,涉案金额达到460多万元。根据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年内分别对老城区拆迁、城市出城口、省道213 线和227 线扩建及沿线房屋拆迁补助标准进行指导价格的认证工作;配合区工信局审定甘州区洁净型煤的市场销售指导价格。在2018 年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及“快乐老乡”宣传月、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2018 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中,大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政策,积极受理群众政策咨询, 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积极承担生猪、育肥牛的成本调查任务,在全区范围内选择有代表性的生猪和育肥牛各3 个调查户,通过入户调查和工作指导, 建立农本调查原始登记簿督查制度,形成生猪、育肥牛养殖成本和价格变化对养殖效益的分析材料,及时上报市物价局。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制定印发《甘州区2018 年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工作方案》,适时组成检查组,对各部门、单位建立公平竞争制度、清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指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协调解决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大问题,有力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全区平稳有效实施。年内全区各有关部门、单位清理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存量政策措施57 件, 其中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35件、需修订完善的3件、废止19件。

 (谢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