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司法

发表日期:2020-03-25 08:52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概况】 甘州区司法局是主管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担负着全区普法宣传教育、依法治理、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律师公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9 项主要工作职能。局机关内设办公室、基层科、宣教科、社区矫正办公室、安置帮教办公室、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有在编在岗干部24人。下设23 个基层司法所,141 名工作人员;21 个法律服务所,37 名法律服务工作者; 辖方联、金都、金寅3家律师事务所,31名从业律师。

【普法依法治理】 深化“法律八进”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责任制,坚持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全面开展“12348 甘肃法网”宣传推广关注,逐步扩大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使用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美丽乡村”建设重要内容统筹安排;加大宪法宣传力度,组织全区10000 余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考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作用,在甘州电视台开辟《与法同行》专栏,拓展“互联网+普法”新阵地。打造“一乡镇一品牌”“一村居一主题”“一部门一重点”的法治文化品牌, 建成200 余个法治文化示范点,其中法治文化示范机关6 个、法治文化示范单位4 个、法治文化示范乡镇18 个、法治文化示范街道5 个、法治文化示范村46 个、法治文化示范社区8 个、法治文化示范企业3个、法治文化示范学校6 个、法治文化示范宗教场所2个、法治文化示范家庭120户。

【人民调解】 按照矛盾纠纷“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思路,完善“四级调处平台”建设,建立区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1个,23个乡镇(街道)245个行政村和20个社区全部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 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17 个。规范运行人民调解指导中心工作机制,及时分流指派,年内区人民调解中心受理分流指派调处诉前调解案件88件,调解成功案件21件;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2 件, 办结42 件。加大遗留积案的化解力度,对尚未化解结案的矛盾纠纷继续强化包案责任,年内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767 件,调解成功2748 件,成功率99%;三调联动112件,占书面协议的14.4%;司法确认90 件,占书面协议的11.5%。审核发放全年人民调解个案补贴25万元。

【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 狠抓社区矫正管理信息化建设,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录入率100%,手机定位监控率达到98.04%。对因年迈贫困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社区服刑人员佩戴智能手环进行定位监管。积极与张掖市司法局和甘肃省第三强戒所沟通协商,选派省三所两名优秀民警参与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年内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813, 累计解除1440 人、在册社区服刑人员373 人;接受委托调查评估176 例,完成176例,居住地变更21 人,警告87 人次,无重大恶性案件发生,无脱管、漏管社区服刑人员。严格落实出狱所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建立社会组织参与帮教刑满释放人员工作机制。积极帮助服刑人员及家属远程视频会见110231人;接收刑满释放人员486 人,其中监所刑满释放人员228 人、解除社区矫正对象258 人; 通过各种渠道妥善安置471人,安置率95%,帮教率100%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三级平台基本建成,23 个乡镇街道和265 个村(社区)均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法律服务工作室; 安排29 名律师、37 名基层法律工作者、164 名司法行政干部与全区村居(社区)结对,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及涉法涉诉问题的调处,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在消协、法院、看守所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选聘()律师开展值班工作,为广大消费者、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合法权益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开展上门办证、预约办证、公证法律援助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年内区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30 件,解答法律咨询718件,代写法律文书521件。公证处共办理二手房合同、委托书、遗嘱、继承、赠予、证据保全等公证业务1250件。深入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制定《甘州区司法局深入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高效服务机制。

【法律顾问和律师制度改革】 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法律顾问选聘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便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或企业选聘法律顾问。建立律师作为独立第三方参与重大矛盾纠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积极加强与信访局的联系和配合,制定了可行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流程,年内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36 件,接待信访群众咨询618800余人次。

【司法体制改革】 积极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制定《甘肃省张掖市忠信公证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经区委政法委员会、区政府、区委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建立和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公证处改制责任制体系。确定改制工作具体事项负责人,实行双项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改革措施,推进全区司法行政改革的健康发展。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