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新墩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表日期:2018-12-31 15:50:00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新墩镇
索引号 /2021-0001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新墩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12-31 15:50:00 是否有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新墩镇政府综合各办(中心、所)和各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措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新墩镇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重视力度,合理安排工作

为更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墩镇党委、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中,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措施。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党政办副主任和相关工作人员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村配备一名基层平台具体工作人员,共同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审核、发布工作,全年共开展平台工作人员培训8次。

(二)严格落实条例,规范公开运行

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围绕全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空置拆除、精准扶贫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按照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运行管理,2018年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信息分类公开流程,实现级各站所与各村统一监管,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可查阅性。

(三)优化服务质量,完善网点布局

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查询服务,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询点,周一至周五为百姓提供免费查阅时间,为基层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方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措施

1.梳理信息,拓展范围。2018年我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平台、报刊、电视等媒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获得群众的普遍好评。

2.形式公开,落实到位。2018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公开发布、宣传单等形式进行主动公开,同时,对公布内容件件抓落实,事事抓回音。

3.积极组织配备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学习。2018年,为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我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种培训、学习,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技能和水平不断提高,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二是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四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的措施:一是继续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构。在新墩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组,明确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为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开展好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规范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条例,实行定时定量发布信息动态,加大投资力度培养专业人才,加强档案资料管理工作,提升本单位的对外形象;三是全面落实公开内容。围绕全中心工作,重点做好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各类信息公开;四是强化工作监管力度。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的审批程序,强化对信息公开的监督,确保信息能正确、及时地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