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度

发表日期:2019-01-08 09:25:00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索引号 620702070/2020-0014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1-08 09:25:00 是否有效

本报告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甘政办发〔2018〕83号)《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张政办发〔2018〕93号)《甘州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甘区政办发〔2018〕128号)要求,编制。(数据统计时间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8年甘州区卫计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办事效率,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机构,授权审批服务事项,以利民、为民、便民为目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工作,同时配备了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按照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向各科室和医疗卫生单位提出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督促指导各科室和各单位修订完善了办事公开、首问负责制、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三)抓好阵地建设。按照卫生健康委和政府的统一要求,一是开通运行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提供权威性、专业性和服务性的卫生健康信息;开通了甘州区卫计委”官方头条账号,截至目前,账号粉丝量、转发量正持续增加;三是利用传统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各医疗单位通过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向公众公开健康医疗政策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信息公开的类别。2018年,区卫计委在总结以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部门文件、制定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动态及通知公告等信息;其它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信息公开的数量。2018年,区卫计委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2条,其中区卫生健康局门户网站52条(包括规范性文件及部门文件4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医疗卫生7条,水质监测13条,“放管服”改革信息3条,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2条),今日头条135,甘州在线5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3.信息公开的方式。一是通过区卫计委门户网站二是今日头条新媒体公开。三是通过甘州在线、甘肃张掖网等本地主流新闻媒体渠道公开。四是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单位内部播放器进行公开。五是利用电话、网络咨询等互动形式,向群众解答涉及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卫生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咨询。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度我未接到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 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度我委未接到对我提出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申请。

五、 行政收费情况

没有行政收费项目。所有的行政许可项目和一般业务办事项目均为免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2018年的认真努力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局机关各科室属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重视还不够,不能及时将本单位(科室)的相关信息迅速地报送公开;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程度把握不够准确;四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等。

2019年,我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公开时效和公开制度建设,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栏目、公开实效、公开责任等内容,使我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一是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科室和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干部职工收集、整理和采编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力度,持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切实加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