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长安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8-12-19 16:45:00 发布机构:长安镇
索引号 620702058/2020-0000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长安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12-19 16:45:00 是否有效

根据《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我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监督保障措施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了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依申请受理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等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单位和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表。建立健全了预公开制度、备案制度、定期与随机公开结合制度、审核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为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进一步完善了《甘州区长安镇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通过甘州区人民政府网站、长安镇政务信息公告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网上开展查询、咨询等项目服务,群众直接上网就可以了解相关的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快捷高效的办理业务,在群众中深受好评。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综合协调、站所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甘州区长安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体制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镇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主任任副主任,负责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党政办公室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镇主动、准确全面地发布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我镇行政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和群众及时广泛知晓的惠农政策低保救助、医保办理等信息采取政务网发布、村组微信群、大喇叭宣传、印发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在第一时间掌握各项政策信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近年来我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90余条。其中,2018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49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各类重要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除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告外,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媒体途径及时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本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8年,我镇虽然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部分村干部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理解还存在偏差、监督制度不健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201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中予以逐步的落实和改进。

七、2019年工作打算及有关建议

强化意识,规范程序。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确定专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检查督促,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的无缝衔接,严格按规范程序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微信、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