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9-01-17 18:10:00 发布机构: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索引号 620702071/2020-0005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01-17 18:10: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甘州区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宣传、促进文广新工作为中心,以扩大甘州文化影响力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突出在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开展政策解读、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抓好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着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制

根据区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机构、经费、人员。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具体办事机构,按照公开目录、栏目设置和权限分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重大信息由局办公室统一公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办理流程,健全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有据,严谨规范答复,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制定《甘州区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考核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健全了我局信息公开制度监督机制,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力量,确保了具体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作,使得上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我局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对网站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准确性、及时性、全面性进行了全面、彻底地检查和提升,对信息公开目录做了全面地细化扩充和完善,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均有提高。在主动公开信息的具体工作中,我局切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肃省政务公开条例》各项要求,从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咨询和监督出发,选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甘州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网站同步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一)基本情况

一是做好网站日常信息动态更新。2018年,我局共更新信息24条,其中公示公告3条,主要为文化活动通知及其他需向社会公布的有关事项;政务动态8条,介绍我局在开展各项工作和我局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的具体情况;机构设置信息2条,写明了我局内部机构设置、及时更新了领导班子构成情况;政策法规2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二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在网站主动公开了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分别在局网站 “公告公示”栏目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布。三是在局信息公开台、行政服务中心文化窗口等场所公开局班子成员分工、文化市场执法程序和娱乐场所审批项目公示等信息。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和渠道。

以更新理念、创新栏目、服务群众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官方网站更新设置,紧紧围绕文广新系统中心工作,努力整合地方资源,推进重点文化信息的主动推送,成为文化宣传新阵地和展示甘州文化形象新窗口。

三、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受理咨询情况

由于没有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全局受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举报、申诉。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刻、深化,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的融合尚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需进一步日常化、常态化;三是信息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细化、优化;四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工作也需继续加强。

2019年我局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重视程度,强化责任和标准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员参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实效性。继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等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提高公开的实效性。三是丰富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重点加强社会和行业关注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时,继续强化内容更新工作。四是做好保密工作,加强保密工作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确保公开的信息符合保密规定,坚决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绝对安全保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