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2018年甘州区花寨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表日期:2020-12-15 11:28:00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
索引号 /2020-0003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5 11:28:00 是否有效

2018年,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的统一安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乡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思想,健全机制,拓宽渠道,优化服务,全面开展透明行政,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有力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推进花寨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进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调整由乡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并由党政办、民政办等负责人为成员的花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对上传的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保证上传内容安全准确;指派业务娴熟的干部,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指定一名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人员担任兼职网站安全员,负责日常检查维护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为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快更好的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我乡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发布协调、监督检查、投诉处置、结果反馈、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与此同时,对各项息进行收集梳理分类,将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予公开”,做好注明、签字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花寨乡基本情况、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公示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并建立了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通过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运行程序,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有效。

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我乡除了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外,还拓宽了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通过微信群、宣传公示栏等进行信息实时公开。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不断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拓展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适时公开政务信息。还建立了政务信息宣传角,存放各种政务工作的介绍、办事指南等小册子,供公众取阅,有效地发挥了行政服务大厅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同时,还在办公大楼周围建立宣传栏,定期公开政务信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途径,受到公众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年没有政府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及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情况。

(二)2018年度,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乡主动公开信息数量6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政府干部考察公告、财政预决算、工作动态、乡镇文件等各类政府应该公开的信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便民服务中心查阅点、金花寨之窗微信公众号及其他途径。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条,为群众了解或查询政府相关政策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平台。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以及工作台账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做好了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文件的制作、统计上报、网络上传、文件归档等工作。在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设有相应的政府信息查阅点并挂牌,落实人员设备。建立了监督检查处理机制,确保具体工作落实到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暂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检索费,因此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当前工作中,我们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工作中依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前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待补充完善,内容有待甄别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不高,各方协调能力整体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较窄,覆盖面不够广,有待拓宽。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对乡政府原有的信息进行进一步梳理,对原有政府信息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乡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培训,提高整体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各条线协调配合;三是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栏、政务网站等各种载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进一步强化群众参与意识,做好与群众的协调配合,共同促进花寨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