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明永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8-12-31 16:50:00 发布机构:明永镇
索引号 620702065/2020-0002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明永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8-12-31 16:50:00 是否有效

2018年,我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甘州区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以打造服务型政府、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有力地促进了全镇各项事业的发展。现将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信息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今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做到了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地公开。

一是建立“政务咨询”窗口。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政策咨询窗口,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一年来共接待咨询1300人次,及时解答咨询900人次。二是主动开展公开。按照月公示制度,每月对办理的各项事项主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强化平台建设。根据改革要求,借助多媒体,各村分别建立微信交流群,主动吸纳村组干部及外出务工人员,及时推送各项惠农政策、安全生产信息公告、办事流程等信息,为老百姓了提供“如影随形”的服务体验。四是多媒体宣传。通过便民大厅多媒体数字终端滚动播放的形式,多角度、持续性地进行宣传和政策解读,帮助来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减少来回跑路次数。五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责任体系,充实了信息公开人员力量,明确了职责分工,通过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以适时跟踪和每月定期核查的方式督促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同时保障了群众的知情需求。六是加强信息监管。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指定专人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及保密性进行审查,并报分管领导、主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发布。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自甘州区政府新网站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数量174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42条,政策法规8条,政策解读8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回复2条,规划计划4条,工作报告19条,工作总结7条,文件公开35条,为民办事48条,办事指南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今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政务动态、政务公开为主。政务动态主要公开各业务工作信息及本单位日常工作信息;政务公开主要公开政策解读、政策法规、工作计划、为民办事等事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明永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通过甘肃张掖网、中国张掖网、张掖日报、甘州在线、今日头条、甘州区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群等新闻媒体对辖区重要活动进行报道360余次。并通过会议传达、宣传栏展示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数达720余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为了有效落实“三农”政策和社会保障等制度,我镇通过印发新农合、大病保险等惠农政策宣传手册宣传各项政策,同时,主动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权威部门、专家政策解读事项,解决群众政策知晓率低、办事来回跑腿等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至目前,在新网站共公示政策法规8条,政策解读8条。

(五)贯彻和落实政策情况。

按照甘州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永镇及时组织精干力量跟进改革工作,并按照改革要求,将工作责任细化到人,确保工作有序、高效、顺利推进。在推进改革中,镇政府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政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三级联动”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理念,着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逐步推动政务服务向村级延伸,依托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政急救难、新农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办理事项由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引导、帮助群众做好相关材料的准备,并报送镇便民服务中心代办,使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成为常态。

“四办”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镇逐步建立完善了事中事后管理制度、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双日”代办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对我镇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便民办理指南、办事流程、便民连心卡及人员定岗公示栏等,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方便群众办事。目前,我镇建议清理取消证明事项3项,梳理“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事项24项,公共服务事项18项,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窗口6个、工作人员8名;全镇16个行政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已按标准化建成并投入使用,代办人员80名;悬挂宣传条幅21幅,推送便民服务信息260余次,发放便民服务宣传册400余份。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今年,虽然我镇能够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是工作中还存在有时公开内容不够及时、工作机制不够健全、业务培训有待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服务群众、推动政务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促进作用。从内容和时间上提高信息的服务价值,提升信息的可参照性,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