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政府文件>按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管理

甘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3-08-17 17:49:59 发布机构:应急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2/2023-0012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8-17 17:49:59 是否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认真吸取7·11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板杉镇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教训,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湖南省醴陵市7·11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事故的通报》(安委办函〔2023〕94号)和《省安委办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的通知》(甘安办发〔2023〕55号)要求,决定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烟花爆竹“打非”工作

近年来,因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教训十分深刻。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烟花爆竹“打非”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刻吸取湖南省醴陵市“7·11”事故教训,认真研判分析本地烟花爆竹安全形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压实“打非”工作责任,建立落实乡村“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坚决遏制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导致的事故发生。

二、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

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和乡镇、街道要加强配合协调,切实强化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要统一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组织非法经营、存储、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依法严肃惩处;对违反治安管理法规的,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经营单位和零售商户要严格执行烟花爆竹产品流向登记制度,线上线下协同监管,形成监管合力对生产、经营、运输各环节查获暴露出的非法行为,要认真进行倒查,查清非法烟花爆竹来源、销售渠道,彻底斩断非法行为利益链条。要加大对城乡结合部、乡镇交汇处、乡村的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经营运输烟花爆竹“三无产品”、超标违禁产品以及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区安委办将组织相关部门对乡镇、街道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督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和通报。

三、严肃查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

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形成“打非”工作合力。各乡镇 、街道要加强对辖区内烟花爆竹零售环节的安全监管,对零售经营门店进行全面检查,复核经营现场安全条件,严禁烟花爆竹超量超限储存,严禁超高堆放或堵塞通道,对经营条件发生变化不符合安全条件、超量储存、超范围经营、烟花爆竹与可燃物违规混存等行为要依法整治。要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及时查处辖区内违法非法经营、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对非法经营数额较大和大量存储烟花爆竹的涉案人员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区应急管理局对凡是属于“两关闭”“三严禁”范围内的零售店(点),即关闭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等形式与居民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零售点;关闭与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建筑物安全距离不符合条件、集中连片经营、在超市内销售、未按规定专店或专柜销售的零售点;严禁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从非法渠道购进的产品;严禁在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外存放烟花爆竹;严禁超许可证载明限量存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直至依法取缔市公安局甘州分局要依据职责从严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严格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审批,严肃查处非法违法运输烟花爆竹以及运输车辆、警示标识和产品装载不符合国家标准等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制贩、储存烟花爆竹犯罪活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严查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强危货运输企业、危货运输车辆和客运的安全监管力度,从严核发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加强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的监督检查,要强化客运站危险品查堵责任,严格落实客运经营者安全告知义务,严禁携带烟花爆竹等危险品上车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大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强化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管,加强违禁、超标、假冒产品源头追溯,依法严肃查处相关质量违法行为市城管执法局要加强对街面秩序的巡视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占用城市道路、广场摆摊设点销售烟花爆竹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坚决依法取缔。

各乡镇、街道、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于8月23日前将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和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区安委办210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韩璐,电话:5955100  15394089285(钉钉同号)

                                                           甘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