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部门文件

甘州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8-10 14:57:43 发布机构:政务服务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4/2022-00059 发文字号 区政务公开办〔2022〕2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区政务服务局
生成日期 2022-08-10 14:57:43 是否有效


甘州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属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促进互学互鉴,营造进位争先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现就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通知如下:

一、信息稿件选题内容

1.规范主动公开内容发布。各部门要重点围绕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创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情况等经验做法撰写信息。

2.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各部门要重点围绕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清理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进展情况的经验做法撰写信息。

3.不断提升依申请办理答复水平。各部门要重点围绕优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依申请公开专栏建设,畅通受理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进行答复工作情况的经验做法撰写信息。

4.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运行情况。各部门要重点围绕制度制定、会议召开、开展监督检查等工作情况的创新做法撰写信息。

5.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各部门要重点围绕健全政府信息查询场所,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等开放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设立专门的政务公开专区,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情况的经验做法撰写信息。

6.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各部门要重点围绕督促指导基层单位做好公开页面及栏目内容保障,完善所属部门、乡镇街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工作流程,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等情况取得的成效撰写信息。

7.区市场监管局要重点围绕加强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开,深入做好政策公开和发布,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推动优化投资环境,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取得的成效撰写信息。

8.区税务局要重点围绕加强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精准推送涉企惠企减税降费政策,优化12366纳税服务平台智能咨询功能,推进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的经验做法撰写信息。

9.发展改革住建局要重点围绕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对于重大建设项目的关切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取得的成效撰写信息

10.区卫健局要重点围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加大解读力度,及时权威回应涉疫舆情方面撰写信息。

11.区教育局要围绕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国家义务教育阶段“双减”要求,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社会关注的典型问题,要深入核查,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布情况撰写信息。

12.区人社局要重点围绕强化就业稳岗信息公开,加强政策宣讲推送,及时将政府出台的灵活就业支持政策传送至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个体工商户等相关群体,帮助他们更好就业创业所取得的成效撰写信息。

13.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要重点围绕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多渠道发布不动产登记改革便民举措和实施效果的经验做法撰写信息。

14.区民政局要重点围绕做好民生保障信息公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为民办实事内容,做好相关政策措施及项目清单的发布,及时公开进展情况所取得的成效撰写信息。

15.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要重点围绕及时发布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和阶段性进展,持续做好空气质量信息公开的经验做法开展信息撰写。

16.医保局要重点围绕做好医保药品和服务目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配套医保报销政策调整发布工作取得的成效开展信息撰写

二、信息稿件格式

从“以公开促公平公正、以公开促服务提升、以公开促利企便民、以公开促业务工作开展”等层面,站在政务公开的角度,按照格式要求,以文字、图片等形式,积极提报高质量的信息和素材。

1.标题:原则上控制在20个字以内,文字凝练、突出主题。

2.内容:文字部分不少于600字,图片2-3张,格式应为JPG,横宽像素不低于1500

3.落款:投稿应标明投稿单位和联系方式。

4.审核:投稿需原创,并落实“三审”制度要求。

三、信息稿件相关要求

区政府各工作部门要认真梳理经验做法,积极提报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信息要围绕本单位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策解读、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等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的创新做法、特色工作、亮点成效和可供其他单位参考借鉴的经验等展开撰写。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报送稿件不少于1篇,报送的稿件文字表述要客观准确、数据详实、重点突出、语言简练。同时,此项工作具有长期性,请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于每月的271700前报送至区政务管理局48号厅13号窗口,我们将择优上报市政府办、市政务中心,并将报送、采用情况作为年终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赵世耀       联系电话:8216270

邮 箱:1371830015@qq.com



甘州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   

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7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