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部门文件

开展2022年元日、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及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12-21 11:19:35 发布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3/2022-0000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12-21 11:19:35 是否有效

各片区、股室,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

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将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近期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抓细抓实“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及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按照《张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元日、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张市监函〔2020〕190号)及市、区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决守牢安全红线底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工作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按照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聚焦重点,强化监管,深入排查治理隐患

(一)聚焦重点设备加强风险辨识分析管控。以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固定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等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建材、化工、医疗等行业使用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立体停车库的机械式停车设备,游乐场所及旅游景区的大型游乐设施和旅游观光车辆等特种设备为重点,认真对标对表各类专项整治要求,紧盯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加强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装过程安全监管,认真核查安装单位施工告知手续、施工单位资质及申请监督检验等法定义务履行情况,督促施工单位依法依规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完善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装过程安全。加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做好安装监检、使用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使用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展电梯地坑、制动器等专项检查,坚决防止电梯地坑积水等因素影响安全工作,坚决防止存在安全隐患。

(二)持续推动落实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及压力管道法定检验制度。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安排部署,各片区要以辖区内长输油气管道和公用燃气管道、燃气锅炉、气瓶充装、使用环节等为重点,加强专项检查,确保万无一失。督促压力管道运营使用单位依法依规履行管道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道安装过程的监督检验和在用管道定期检验制度,持续提升管道法定检验率。重点排查压力管道运营使用单位定期自行检查、年度检验记录是否齐全并保存完整,已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完成整改,严防老旧管道未经检验使用或带病运行。

(三)完善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和使用。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2021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液化石油气瓶、车用气瓶、氢气瓶等气瓶充装信息平台建设。截至目前,从日常监管情况看,部分气瓶充装站的追溯系统仍存在“时用时不用”的现象,没有做到充装信息全记录。充装非自有产权气瓶、超期未检气瓶,未建立充装前后检查和充装记录等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存在。各片区要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督促气瓶充装站严格使用气瓶质量安全信息追溯系统,实现气瓶全过程跟踪追溯管理。

(四)督促特种设备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依法依规开展特种设备档案管理、隐患自查自纠及设备维护保养,强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教育和应急救援演练,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节假日期间人员流动量大,要督促电梯维保单位认真落实维保责任,针对商场、超市、医院、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制定维保工作重点场所清单,织密救援网格,确保发生电梯困人事件等突发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妥善处置。

(五)严厉打击各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各片区要加强分析研判,督促按期申报检验,确保应检必检、应检尽检。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及一般事故隐患,要紧盯整改,严格闭环;对于各类重大违法行为和严重事故隐患,要严肃查处,决不手软;对于需要多部门联合执法办案的“硬骨头”,要及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共同解决,切实增强工作合力,注重工作实效。

三、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检查内容

一要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对消防前置许可项目生产、经营单位的营业执照核发行为;加大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照、超范围经营消防产品行为。

二要开展彩钢板、挤塑板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摸清底数,加强保温材料安全监管,查清各企业基本情况、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状况,加大检验力度,强化源头管控,消除安全隐患。

三要开展商业综合体电梯、高层电梯、仓储物流、消防安全检查整治,督促指导企业对设备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强化高层电梯机房及控制器、地坑、消防设施、通风设施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检查。

四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全面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对各自管理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四、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一要深入开展工业企业产品质量监管。强化产品质量安全事前预防,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工业产品获证企业实施监督巡查,坚决杜绝无证生产行为。

二要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监管。切实加强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规范检验行为,确保检验数据真实有效。

三要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对涉及危险化学品、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用品、建材、机动车、保温材料、安全防护、燃煤、车用燃油等可能危及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产品实施专项整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四要开展燃气具专项整治。以生产、销售的家用燃气灶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软管和家用燃气报警器等产品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检查是否有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等项目,确保产品信息与核准信息一致。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索证索票制度和建立销售台帐制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全面提升燃气具等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五、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岁末年初及“两节”期间群众出行和节日活动增多,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活跃,赶工期抢进度等现象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凸显,安全形势复杂多变。要针对岁末年初和节日特点,举一反三,强化危化品、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严防事故发生,在强化监管实效上下功夫,积极识变、主动应变。要认真分析岁末年初、春节前后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排查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严密防控重点行业领域重大生产安全风险。要把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六、措施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片区、相关股室、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绷紧绷牢安全这根弦,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深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元旦、春节”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结合本辖区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重大安全风险,制定并采取切实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狠抓隐患整改,确保工作效果。各片区、相关股室要对今年以来专项监督检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进行“回头看”,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同时,要举一反三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巩固深化专项行动成果。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要逐一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仍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闭环管理。

(三)落实安全防范,强化培训教育。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严格执行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准入条件和安全技术规范,切实保证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行为合法、合规。建立健全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操作规程,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要建立健全安全培训责任体系,完善安全培训教育档案,配备满足设备运行条件的特种设备管理、作业人员,对节后返岗人员和新上岗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安全培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管控措施,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畅通投诉渠道、强化应急值守。各片区、相关股室、各特种设备相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岗位工作人员保持电话全天畅通,遇重大紧急事件以及较大影响的輿情事件,及时请示报告并妥善应对处置。要督促辖区电梯维保、使用单位做好节日期间人员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救援。同时,充分发挥“12315” 投诉举报作用,强化跟踪处置,及时曝光各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加强新闻舆论及群众监督,持续保持隐患治理高压态势,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