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管控工作方案

发表日期:2021-01-28 15:31:07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索引号 620702063/2021-00005 发文字号 甘区住建党组字〔2021〕16号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1-28 15:31:07 是否有效

按照区委办、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区委办发〔2021〕3号)和区防控办《关于印发滨河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甘区防控办发〔2021〕17号)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局系统各单位和分管小区、行业生产生活安全有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临近春节,学生放假、境外回国、务工返乡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加大,国内多地本土疫情散发,全国高、中风险区域增多明显,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区住建局各单位、疫情防控各工作组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汲取相关省份出现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教训,始终保持不厌战、不松劲、不懈怠的劲头,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等各项防控措施,对分管小区、领域和单位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形成各司其职,统筹协调,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二、工作任务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认真贯彻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分析研判,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利用微信群、QQ群、今日头条、小区公示栏等平台宣传就地就近过节、错峰出行、分餐制、宴席“双报备”和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和防护知识,及时转发和张贴疫情防控公告、文件,形成同心协力、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防控措施,降低感染风险

一是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主动履行向社区、单位报告个人及家中成员境外、国内中高低风险区旅居史义务,配合街道、社区做好排查、集中隔离或居家留观、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工作。二是提倡就地就近休假和网络拜年,减少走亲访友和家庭聚会。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非必要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干部职工确需离张,必须说明去向,按审批权限,经单位负责人同意后,方可离张;三是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宴席,非办不可的聚餐活动实行“双报备”制度(当事人向所在街道报备,承接单位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备)。有流感症状尽量不外出、不参加社会活动;四是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值班制度,做好办公场所、电梯轿厢、走廊、楼梯、洗手间、物业服务用房等公共部位和公共场所内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设施防疫消杀工作,加强公共场所室内通风。一线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时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五是局属相关单位按照区防控办《关于印发滨河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甘区防控办发〔2021〕17号)文件要求,做好本单位滨河新区和老城区责任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加大摸排管控,确保辖区安全

一是局属各单位、区住建局疫情防控各小组,督促和配合分管小区物业公司,落实“五有”措施(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辖区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和“四早”要求(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靠实“四方”责任(即: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认真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和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对近期和春节及今后疫情期间入境人员和不同级别风险区来甘返甘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甘人员),按不同级别风险区落实好登记、健康扫码、体温测量、外来车辆和物品消毒、居家留观等防控措施;督促对小区内从事快递工作、市场环境等的业主做好自我防控;对从外地邮寄到小区的快递包裹做好消杀工作。同时,督促小区物业做好数据上报工作和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

二是局属各单位、区住建局疫情防控各小组,要进一步强化外来人员管理措施,坚决防止外来人员脱管、漏管。对国外入境来甘人员,全部落实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14天的管理要求,居家隔离期间不少于3次核酸测;对高风险区来甘人员,全部落实集中隔离14天的管理要求,期间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区来甘人员,如能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落实14天居家留观措施,期间再做2次核酸检测。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第一时间隔离留观、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对低风险区省外来甘人员,做好绿色健康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并落实14天居家康健监测措施,期间不流动、不聚集,再做2次核酸检测。所有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三是局属单位、区住建局疫情防控各小组,通知单位全体职工和督促小区物业要告知业主,无论是省外中高风险区还是境外来甘返甘人员,都要提前与目的地社区或单位联系,告之返回或到达时间;回到目的地后要主动向社区或单位报告,配合进行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或集中隔离等工作。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居住环境要常通风、定期消毒,并注意洗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及时联系社区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四是局属单位、区住建局疫情防控各小组,积极配合,做好疫苗接种,要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严格按照市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和市区卫健部门关于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部署安排,做好工作人员和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维持城市运转的供水、污水、市政维护、物业等重点人群有组织、有计划、分批次组织按照到接种点实施规范接种。受种者接种后按照要求配合做好留观满30分钟,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

三、工作要求

(一)认清防控形态,提高政治站位。目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且病毒传播方式趋于多样化,国内多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持续不断出现,局属单位、区住建局疫情防控各小组,要贯彻落实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和按照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格筛查、严密管控“四个严”要求,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各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将防控人员和30天满负荷应急物资补充到位,一旦发生疫情突发事件,按照人员配备方案,能马上把人员拉的出、用的上,建立起疫情防护网。

(二)党员模范带头,发挥先锋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局机关党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结合“住建先锋行”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时刻保持“战斗”状态,通过党员联系物业、物业联系业主的网格式工作制,进行地毯式排查,逐户逐人统计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进行登记和健康监测,做好监督工作,实行跟踪管理,确保重点人员隔离到位。这次疫情的卷土重来,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作为党员,上级党委一旦下达疫情命令,我们要身体力行、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弘扬社会正气,主动“亮相、发声、管事”,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教育引导家人和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明不实言论,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带头并带动亲属减少外出,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守工作岗位,主动承担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经受考验,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用模范行动展现住建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

(三)强化舆论引导,助力疫情防控。局属单位、区住建局疫情防控各小组,通知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积极引导分管小区居民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性公共活动,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全面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近期尽量减少与重点区域的人员往来。对已经返乡或外来人员要积极做好劝导工作,尽量减少走亲访友或前往人口密集的场所。要发动群众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环境卫生,倡导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局属单位、机关各股室要根据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突发事件,抽调人员能够及时就位,会同分管小区物业落实防控措施和共同抓好防控工作;各组信息员,要对各小区摸排重要人员及时准确统计上报至相关街道,防止迟报、漏报、不报的现象发生。对落实防控责任不力、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担当、不作为,不履行义务,作风漂浮、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在防控工作中出现失误或引发严重后果的单位或个人,将从严从重从快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