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龙渠乡>村务公开

龙渠乡头闸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2-12-28 11:20:25 发布机构:龙渠乡
索引号 620702064/2022-0009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龙渠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12-28 11:20:25 是否有效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彻底改变村容村貌,根据甘州区《2022年农村综合改革村级公益事业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民办公助,量力而行”原则,使全村公益事业项目能够充分发挥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作用,确保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制定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头闸村概况

头闸村位于黑河上游距离龙渠乡3.5公里。全村辖3个合作社,223户,735人,常住人口563人耕地面积2135亩高标准农田1950亩,20000方塘坝蓄水池2处。全村主要以设施农业蔬菜种植、制种玉米种植、牛羊畜牧养殖及务工劳务发展为主,人均纯收入在15000元以上。

二)头闸“两委”主要负责人基本情况

吴仕清,男,35岁,甘肃张掖人,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头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军,男,58岁,甘肃张掖人,高中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头闸村委会主任。

二、目的意义

农村文化广场是广大农民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是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开展农村文化广场建设,对于解决农村基础文化设施缺乏,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调动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素质和生活质量,健全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具有重要意义。

三、具体内容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头闸村党支部 、村委会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头闸村二社村委会办公楼北侧新建村文化广场一处,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包括场地铺砖硬化、舞台及景墙、长廊围墙、旗台、绿化、路灯亮化等内容。

四、项目建设期限

计划于2022年4月20日开工,于2022年6月20日竣工。

五、项目资金筹措及使用管理

项目预算总投资49.6万元资金来源包括上级部门项目支持和乡村自筹。项目将委托第三方通过公开招投标交易程序由中标企业施工,并委托监理方进行现场施工监理。上级部门支持项目资金施行区级报账制以区财政直接支付的方式拨付施工企业,自筹资金由乡财政所专项账户专项科目进行收支核算管理

六、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运行后,一方面将为头闸村群众提供文化活动及休闲娱乐便利场地,也为头闸村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搭建了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村级文化服务阵地。另一方面,将极大改善头闸村村容村貌,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为乡村文化振兴打下坚持基础。

七、项目绩效目标值的设定

一是产出指标。包括数量指标3000平方米、工程验收合格率100%项目建设任务完工率100%等指标。

二是效益指标。包括收益村民人数≧500、参与文化活动人数≧100、农村乡村人居环境面积3000平方米、工程设计使用年限≧15年等指标。

三是满意度指标。包括收益农民满意度90%指标。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头闸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工作专班,统筹负责头闸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督导、协调和指导,具体确定项目实施各阶段的目标任务,协调和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二)强化工作职责。项目党支部、村委会要及时将项目进展情况向村民反馈,切实履行好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做好农村综合改革财政奖补项目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管理服务工作。

(三)强化监督问责。加强对项目建设的组织实施和落实力度,充分发挥督办、协调和指导作用,确保资金安全使用规范,不发生挤占挪用等违纪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