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街道信息公开>龙渠乡>公共法律服务

2015-2020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日期:2020-01-10 17:50:00 发布机构:甘州区乡镇;龙渠乡
索引号 /2020-0004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甘州区乡镇;龙渠乡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1-10 17:50:00 是否有效


    自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到2020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以来,龙渠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加强法治教育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质等方式促进辖区内各行业、各单位监管水平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主要措施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乡、综治司法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办中心负责人、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中心、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职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强化制度建设,确保职能发挥到位。

    (二)依法履行职能

1.深化服务改革。乡民政办、财政所全面推行一个窗口办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为前来办事群众与社会各界单位提供方便,对于提高职能效能,提高服务全乡群众水平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2.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理制度、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为载体,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持续强化全乡村民自治,发挥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明晰政府与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权力边界和职责范围,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逐步实现“政社互动”全覆盖。

(三)完善制度体系

1.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和标准,细化审查流程,落实审查责任,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

2.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了有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完善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实行集中清理、专门清理相结合,规章每隔5年、规范性文件每隔2年清理一次,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对已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或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探索建立公众参与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规则。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完整存档。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依托龙渠之声、龙渠之窗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等“一大一微”平台,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充分沟通,并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意见;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并广泛征求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

3.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除了建立乡级法律顾问制度外,部分辖区内行政村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建立了一支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成效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龙渠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是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各站办(中心)负责人、乡机关全体干部分批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委会议、各办(中心)负责人会议研究全乡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全乡每年按时学习4场次二是乡党委、政府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增强全乡党员领导干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紧迫感。完善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各党支部、村委会、驻乡各单位下发《龙渠乡关于印发“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等情况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壮大执法队伍。目前,全乡新增执法证人员13人,通过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提高执法水平,对全乡范围内的乡镇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加强执法力度,将执法责任落实到人。四是对全乡行政决定、行政处罚案卷进行合法性、有效性、规范性的自查工作。针对备案审核纠错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情况,2018-2019年共评查案卷1卷,合格1卷。五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化。通过“甘州区执法信息公开采集系统”、“甘州区政务服务网”等区级政府网络门户网站及时上传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做到了政府行政执法工作向全乡群众公开、公示并接受群众监督,2019年上传信息5余条。六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以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强化多部门联动机制。乡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建立了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送等相关共享制度。七是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员领导干部考核体系,接受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乡党委、政府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工作。乡班子成员、各站办(中心)负责人在全乡范围内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展开检查、督查,确保本乡行政执法合法、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每年定期走访不少于20次。

三、存在的问题

尽管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与问题。一是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制定仍不完善,各项规定仅仅停留在“乡政府”院内,各党支部、驻乡各单位对于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不能完全明确、了解。二是行政执法人员所属执法岗位的执法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诸多复杂、困难问题,行政执法人员队伍还需进一步扩大。

四、下一步计划

()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实行目标管理。明确考核目标,细化考核方式,实行领导负责,责任落实到人,由乡党委政府牵头,对执法人员年度工作情况开展监督与测评并对建设行政执法岗位职责和范围,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目标、任务,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和办法,行政执法责任,违法行政行为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界定。  

()推进执法水平提高。通过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习以及鼓励自学方式,提高全乡年轻行政执法人员对规范行政执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规范行政执法对于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确保执法人员对行使执法能够确切掌握,规范运用,坚决做到执法合法、公正、公开、透明。

  ()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执法权工作的制度运作。结合法律法规要求,从有利于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角度出发,不断总结经验,修订完善关制度,不断增强行政执法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做到规范合理,监督到位,符合实际,彻底杜绝随意处罚、滥施处罚、徇私枉法等现象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