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梁家墩镇>其他法定信息

甘州区梁家墩镇中心学校关于2023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4-03-27 15:00:57 发布机构:梁家墩镇
索引号 /2024-0011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梁家墩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03-27 15:00:57 是否有效

    广大家长朋友:

根据政府实施项目绩效管理要求,现将甘州区梁家墩镇中心学校2023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情况,向广大家长朋友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春季学期,甘州区梁家墩镇中心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4所,受益学生185名,区级财政下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92500元;秋季学期受益学生151名,区级财政下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76000元,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建立领导工作机构

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小学校长和营养餐管理员为员的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营养餐实施方案,安排营养餐管理员马强具体负责营养餐工作的实施。

(二)健全管理制度 落实工作责任制

1.学校食堂制定了《食品贮存制度》、《食堂工作人员责任追究制度》、《食品发放及用餐制度》、《档案管理制度》、《食堂操作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规范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留样、配送等环节的管理,特别强化落实了《食堂工作人员上岗制度》,所有人员持证上岗,细化了食品安全保障措施,除每天安排专人负责,轮流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进行监督外,还聘请了两名学生家长,担任学生营养餐膳食委员会成员。 

2.严格《食品采购制度》,凡是采购的食品,必须实行三方签字验收(供方、管理员和监督人员)、坚持索证索票制度,配送大米、菜籽油奶、肉、蔬菜的供货商都必须是招标后的公司,其中大米、菜籽油按照招标价格结算,肉、蔬菜按照询价并优惠结算

3.严格执行《学生营养餐资金管理制度》,营养资金专款专用,建立了规范的进出货台账,周周公示配餐食谱、食品的数量、价格和每月公布资金使用情况。坚持“周平衡,月调剂,月结算制度”。

4.建立健全《食堂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制度》,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设立食堂安全监督举报电话。

5.强化和健全《食堂食品试尝、留样制度》,尤其是留样环节,我校严格按照规定在专用设施内冷藏存放48小时以上,校长每天陪餐,并做好相关记录。

(三)强化 “两个安全” 

1学校严把食品采购关,采购时注意厂家的资质、食品的质量、有效期、保质期,并进行索证、索票,采购回来的食品经专职人员验收,并对生产产家、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行登记,杜绝“三无”食品进食堂。    

2严把食品储存关,储藏室配备必需的防盗、防火、防潮、防鼠设施,食品摆放整齐、规范合理。    

3严把加工关、安全检查关,对要进行加工的食品,值周教师每天早上到食堂对食品加工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加工的卫生、安全,对牛奶等容易变质的食品,在分发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注意包装有无破损、有无渗漏、有无变质等现象;熟食加工一定要达到熟透。    

4.严把食品食用关。我校实行校长陪餐制,经过陪餐人员食用无异常后,方可配发给学生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