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及预算/决算

中共甘州区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表日期:2023-04-18 17:17:53 发布机构:宣传部
索引号 620702059/2023-0000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宣传部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4-18 17:17:53 是否有效

中共甘州区委宣传部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财政厅关于转发区委宣传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一)划入的职责

1.划入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的统筹、协调、指导和组织开展全区新闻发布工作,拟订重大问题宣传口径等职责。

2.划入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职责。

3.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制定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政策,推动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建设,统筹协调涉及全区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督促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的落实等工作职责。

(二)明确的职责

1.明确统筹、协调、指导和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做好社会舆论引导,提高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大力营造环境保护社会氛围;指导协调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媒体报道,根据舆情监测,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做好应对工作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

2.明确统筹、协调、指导和组织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宣传工作,树立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宣传重大安全生产活动、重大事项;将安全生产纳入全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指导区属各新闻媒体单位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和生产经营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况实施舆论监督;指导新闻媒体及时准确报道生产安全事故、突发事件,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及社会稳定等安全生产职责。

3.做好系统内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作。

4.负责各类网络平台属地信息监看预警和分析研判,属地网站及各类新媒体平台日常巡检和监看,协助做好属地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动态感知属地网络安全系统,协助做好网络安全整改、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启动后的实施工作;受理网民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投诉等。

5.负责制定和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规划,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措施的落实;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建设、平台搭建,总结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进经验;负责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志愿者管理、登记、注册、培训等工作。

6.督促检查各乡镇、街道、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部署的情况;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推广经验,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收集、反馈各乡镇、街道、部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信息;组织协调有关新闻单位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宣传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股室

中共甘州区委宣传部内设股室6个,即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股、新闻宣传股、网络安全和信息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股、文化出版和电影管理股。

)事业单位

中共甘州区委宣传部事业(非参公)单位4个包括:甘州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中心、甘州在线、甘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甘州区网络应急指挥中心(甘州区网络舆情中心)

(三)挂牌机构

   甘州区政府新闻办公室、甘州区新闻出版局、甘州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 收入预算

2023年收入预算415.1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15.1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2.23万元,增长0.0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和单位医保社保缴费经费增加。当年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收入415.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415.14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预算415.1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32.23万元,增长0.0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性支出和单位医保社保缴费经费增加。当年财政拨款主要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4.61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64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19.9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24.9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5.14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 基本支出

2023年基本支出415.14万元,2022年预算增加32.23万元,增长0.0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性支出和单位医保社保缴费经费增加

(二) 项目支出

2023年预算暂时还未安排项目。

五、 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财政拨款情况

(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2023年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相关表格为空表。

1.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4.培训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5.会议费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6.机关运行经费6.98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01万元,增长4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等。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二)非税收入

2023本部门共有 0个单位涉及非税收入。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3.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88.4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164.25万元,无形资产0.11万元。其中:办公用房 0平方米。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该车无偿划拨甘州区环卫局已报废)。单价2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价值0万元。2023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15万元主要为计算机设备、打印设备、照相机等,已列入政府采购预算。

(五)重点项目情况

无项目

(六)部门管理的转移支付

2023年预算无部门管理转移支付,相关表格为空表。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本部门按照财政要求,将所有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执行过程按款项支出进度进行了监控并上报财政绩效管理部门,年终完整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执行良好。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2023年部门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2023年本单位纳入部门(单位)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补助):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指宣传部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活动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指宣传部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依据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贴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及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不包括驾驶员工资)。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

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会议费:反映单位在会议期间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甘州区委宣传部部门预算公开表


     中共甘州区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