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史志资料

西汉铁匠汪纯青与汪家堡

发表日期:2023-10-13 10:11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西汉时期,祁连山北麓的黑河东岸有一个汪家堡子,堡子里住着30多户人家,头人名叫汪纯青,祖籍是河南,是个很有名气铁匠。公元前121年秋,一夜之间,这个堡子里的30多户近200口人惨遭灭门之灾。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地名“汪家堡”尚存,但这里并没有一户汪姓人家。

相传,汪纯青原名汪狗狗,是河南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人,他的祖上原是一家大富户,后因家境败落而流落到定襄(山西省定襄县),被当地一位欧姓铁匠收留。这个欧姓铁匠,他的祖上是福州人,是中国铸剑鼻祖,龙泉宝剑创始人,曾为越王允常、楚昭王铸宝剑。欧姓铁匠祖祖辈辈打铁为生,自然是名师!他看到汪狗狗聪明伶俐,好学善问,就收留汪狗狗为徒。几年后,这汪狗狗就成了定襄县城小有名气的铁匠,他不但掌握了师傅传授给他的看家本领,而且还能结合当地民风民俗铸造出新的名优工艺产品,对锻造各类器具的火候技术已是炉火纯青,出师那天,师傅给汪狗狗买了一处铺面作铁匠铺。为招徕天下客户,师傅还给他的铁匠铺冠名“汪纯青铁匠铺”。铁匠铺开在定襄县城城门墙下一个避风处,只有一间低矮的房子,门面不大,矮矮的古屋,盖一层薄瓦。屋顶的边角延伸出去,挑出低低的屋檐。屋檐下是门框,屋里墙角是砖石垒砌的火炉,风口时不时飘出烧尽的炭灰,伴着热气,把屋檐熏得老黑,就连汪纯青原本容光焕发的脸庞也熏得黝黑黝黑的。门两侧钉着几束木橛,橛子上拴着细麻绳,下边挂着黑黝黝的锄头、镰刀、大刀、长矛等器具。一块旧门板上悬挂着一块木板招牌,上面写着:打铁、打刀、打兵器,制锁、做针,造农具……汪纯青这不足十平方米的店铺里每天都重复着“叮叮当当”的交响曲。当时,定襄这个地方时有战乱,习武、耕读、强身成了当地人习惯,因而铁匠铺是个热门的行当。刀、枪、剑、戟、犁、耙、锄、镰、菜刀等都是汪狗狗师徒每天要锻打的铁器。

汪狗狗打铁很讲究方法,他总是把铁器先在火炉中烧的炉火纯青,根据所打的器具,掌握最佳火候,然后再将烧红的铁器移到大铁墩上,先让徒弟手握大锤进行锻打,他左手握铁钳翻动铁料,右手握小锤一边用特定的击打暗号指挥徒弟锻打,一边用小锤修改关键位置,使一块方铁打成圆铁棒或将粗铁棍打成细长铁棍。铁块由白变红再变黑后,就把它放在炉火里继续烧,烧好后再打,他们时快时慢,反复地锤击,在叮叮当当的声音中,铁块在师徒们的铁锤下很快就变成了他们要打的东西。碰上兵器和像菜刀、镰刀、砍柴刀之类的铁器,汪狗狗还要用更加锋利的、硬度更强的刀刃人工削出一定的刀口后,再用磨刀石磨出亮堂堂的、用手指皮肤横擦刀口有刺感的锋刃,每一个环节他都不会轻易忽视。由于汪狗狗锻铸的习武兵器、生活器具、农耕用具质量上乘,物美价廉,常常是生意火红,门庭若市,声名远赫。久而久之“汪纯青”铺名就代替了他原来的姓名。

在定襄县城汪纯青一干就是数十年,他还带出好几十个得意弟子。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西汉王朝为了铲除匈奴在河西的势力,保证西汉王朝大西北的安宁。十七岁的霍去病被汉武帝任命为骠姚校尉,随卫青出征西北。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切后勤保障工作都得跟上,军队在沿途征用了许多名能工巧匠,在途经山西省定襄县时,年近花甲的汪纯青召集他的弟子们积极投身到汉军的后勤保障队列。这一次,西汉将士势如破竹,击匈奴于漠南(今蒙古高原大沙漠以南),骠姚校尉霍去病率轻勇骑兵八百直弃大军数百里赴利,斩捕首虏过当,斩获敌人2028人,其中包括相国、当户的官员,同时也斩杀了单于的祖父辈籍若侯产(籍若侯乃封号,名产),并且俘虏了单于的叔父罗姑比,勇冠全军,以一千六百户受封冠军侯。战后,西汉军队在黑河东岸觻得古城东南三十里之外安营扎寨,所有的铁匠被安置在了马站驿以西的一个堡子里休养生息,由老铁匠汪纯青负责管理,堡子里的人们对汪纯青师傅十分尊敬,百依百顺,民间因堡子里的头人姓汪,于是,“汪家堡子”这个名字在民间也就越传越远,越传越神。

元狩二年(前121年),汉武帝任命十九岁的霍去病为骠骑将军。于春、夏两次率兵出击占据河西(今河西走廊及湟水流域)地区浑邪王、休屠王部。浑邪王、休屠王知道霍去病的轻骑骁悍,就铸造了很多尖利的铁蒺藜洒在路上,专扎马蹄子。那时候马蹄还没有铁马掌,战马疾驰时,一踏上铁蒺藜,立即蹦跳不止,难以前进。霍去病的轻骑遇上了拦路虎,无法向前挺进,一时半刻又想不出破敌之法,只能在营寨按兵不动,骠骑将军千愁万绪涌上心头。再说,这事传到了汪纯青的堡子里,汪铁匠立即召集所有的铁匠,要求大家帮骠骑将军想个破敌之法,怎么才能把匈奴的铁蒺藜阵法破掉,有的说派军士用扫帚扫去铁蒺藜,有的说绕道而行……但这些办法都是不可能的!倒把汪纯青给愁的难以入睡。鼓打三更后,汪铁匠眼前一片漆黑,他迷迷瞪瞪,似睡非睡,忽然有一位白胡子老者手持拂尘,飘然站在他的面前,问他:“你是汪铁匠吗?”“是啊!您是……”“我是谁并不重要,我想问你一个问题,铁蒺藜是不是也是铁匠打造的?”“是呀!是铁匠打造的!”老者又说:“那就对了!你一定会知道破掉铁蒺藜的办法了!”说着,老者将拂尘抽他脸上打去。“哇”的一声,汪纯青一闪身醒了。原来,是祖师爷给他托了个睡梦,为他指点迷津。据说托梦这位老人就是铁匠的祖师爷爷,他是春秋末的老子李耳,也就是传说中掌管烧炼丹炉的老君爷。受到祖师爷爷指点,汪纯青心如明灯,茅塞顿开。他自言自语道:“以铁对铁,方能制胜!”他突然好像明白了什么,立即召集铁匠,说:“我们何不照着马蹄形状做个铁盒,固定在马蹄上,战马奔跑起来,蹄似铁锤,以铁对铁,再锋利的铁蒺藜都会被踩得变形,这不就和我们打铁一样吗?”在场的人无不赞叹祖师爷的高明和汪纯青师傅的智慧。就这样,铁匠们说干就干,试做了几个铁盒固定在马蹄上,非常可行!并将这个办法迅速报告给骠骑将军,霍将军愁云顿散,喜出望外,立即命令所有铁匠加班加点赶制铁马蹄盒,所有坐骑全部装备上了铁马蹄盒。匈奴王的铁蒺藜阵法很快被破,轻骑势如破竹,这一次歼敌4万余人,俘虏匈奴王5人及王母、单于阏氏、王子、相国、将军等120多人。战后,骠骑将军嘉奖了汪纯青以及所有的铁匠。

汪纯青和铁匠们帮骠骑将军大破匈奴的事不胫而走,很快就传到了匈奴王耳朵里。匈奴王肺都气炸了!说堂堂匈奴大军败给了汉军民间的铁匠!实在没有颜面了!就把仇恨记到了汪家堡铁匠身上。于是,他们策划了灭掉汪家堡的行动,就出现了故事开头的一幕,为了纪念汪纯青和死去的其他铁匠们,朝廷下令,所有的战马都要穿上铁马蹄盒。这就是演变到今天我们所知道的马“钉掌”的历史渊源。到现在,汪家堡没有汪姓人家也许就是这段历史的缘故吧。

匈奴偷袭屠杀汪家堡铁匠的事激怒了骠骑将军,震惊了西汉朝野上下。元狩四年(前119年)春,汉武帝命卫青、霍去病(时年22岁)各率骑兵5万,“步兵转折踵军数十万”分别出定襄和代郡,深入漠北,寻歼匈奴主力。霍去病率军北进两千多里,越过离侯山,渡过弓闾河,歼敌70400人,俘虏匈奴屯头王、韩王等3人及将军、相国、当户、都尉等83人,乘胜追杀至狼居胥山(今蒙古境内),兵锋一直逼至瀚海(沙漠别称或曰即今俄罗斯贝加尔湖),一举打败匈奴。汪纯青和他的铁匠们的悲壮故事越传越远,传了两千多年经久不息,据汪家堡附近的老人讲,多年来当地百姓在风清夜静时,偶尔还能听到从汪家堡方向传来“叮叮当当”打铁声。

文/宋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