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史志资料

山乡教育的巨变

发表日期:2022-05-26 09:26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我是1979年出生的,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很庆幸自己的青春年华能与之同行,除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开始吹来的头六年在家玩耍外,其余时间全是在学校度过的。如今跨入教师行列20年,可以说我是唱着《春天的故事》,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见证和真切地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家乡教育的巨大变化。学校在变,教师在变,学生也在变,一切都在改变。

从破旧的土坯房到现代化的校舍

20世纪80年代,我上小学的时候,小学只有几间很矮、很旧的土坯房子,老师的办公桌是自己带来的旧桌子,同学们都在土台子上学习写字。那个时候,天气热的时候还好,教室里有穿堂风吹过,很是凉爽。要是赶上下雨天可就热闹了,屋顶上面有很多漏点,外面下大雨,教室里下小雨。冬天天冷的时候,窗户都是用草挡住的,上课的时候我们在教室里直打哆嗦。一下课,大家就挤在一起取暖。如今,走在农村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学校,我们的校园俨然就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完美硬化的水泥地面、整齐靓丽的绿化带、漂亮诱人的塑胶跑道、宽敞明亮的餐厅超市、书香气息浓厚的校园氛围、壮观大气的教学楼和办公楼、理化生实验室、音乐室、舞蹈室、图书室、录播室、计算机室、书法绘画室等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

从简单的自制教具到现代化多媒体教学

过去教育资源极度缺乏,教育条件落后。当学生的时候,我的老师们把几块木板拼在一起,刷上锅灰,做成简易黑板;这种黑板太光滑了总是写不上字,且每块黑板的状况都不一样。那个年代粉笔也比较珍贵,老师们都节省着用,而且每个班都配了专门看管粉笔的班干部。现在传统的“一支粉笔两手灰”的黑板授课方式已改变,取而代之的是触摸式电子白板。电子感应笔轻轻一点,课件、视频就出现在电子白板上。还有的学校黑板变成了液晶触摸式一体机,老师用手指直接在液晶屏上写板书,代替了传统的粉笔。体育器材就增加了很多,还有音乐器材,现在课程都是按照国家标准上的。

印象最深的当数试卷印刷的变化,这一点我感受最为深刻。上小学时用油印机印刷试卷,整个过程确实很复杂也很辛苦。老师们必须先把蜡纸放置在钢板上,然后用圆珠笔手写制版,再把蜡纸安装固定到油印机上,接着便可以一张一张地推印了。费时费力不说,用力还要恰到好处,否则蜡纸损坏油墨乱溅,弄得满身油污。现在好了,学校有了速印一体机,智能制版印刷,不用油墨加粉即可,干净快速高效。

现在,学校正加快重点项目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教育教学配套设施。校园文化建设逐步完善,亮化工程基本完成;教室实现信息化、智慧化,智慧化管理系统也在积极筹集之中。

教师待遇变化翻天覆地

踏着时光的年轮,步入我读书的那个年代,那时的学习环境,与现在相比,真的是天壤之别。那个时候,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资源匮乏、教学环境恶劣。教师是课堂中的“万金油”,教师是学生眼中的“全才”,他们可以教授多门学科。记忆中郭老师是我的小学老师,但他就是一个地道老农民。白天他在学校上课,衣服土土的,头发乱乱的,手上的皮肤很厚,总是拿一根粗粗的教鞭在黑板上领着我们认读生字。下课之后,他还要赶快到自家的田地里忙活,总能看到他把裤腿挽得高高的,两只光着的脚上沾满了泥土。他们家的生活和其他人家并没有两样。进入90年代,改革的成果开始在他的工资中显现出来:从100多元到200多元,从200多元到500多元,基本上每一年都会有新的变化。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他的工资也第一次突破了800元的底线。

2000年,我从张掖师范毕业,刚刚毕业的我工资已经有700多元了,特别是2005年的工资套改,我的工资第一次突破了1000元的大关,国家也相应修改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从800元提高到了1600元,2008年3月又由每月1600元提高到2000元。到现在为止,工资已是刚上班时的六倍多了。而之所以能产生这么巨大的变化,其实也都源自于国家和社会对教育事业逐渐重视,加大了对教育行业的投入,这是国家发展对教育行业的直接影响。

70年风雨历程,70年沧桑巨变。70年来,基层教育的每一个变迁,每一个进步,都是党的英明领导和惠民政策带给教育事业巨变的印记与缩影。我作为张掖教育人,定将“美好教育”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继续不忘教育初心,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民进甘州区小教一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