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史志资料

中国梦 铁路梦 我的梦

发表日期:2022-04-22 14:53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中国梦,深入人心。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铁路梦。

铁路梦,就是我的梦。

2019年6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这一天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门口拍照成为北京一道耐人寻味的景观,有网友戏称“铁路总公司门口成为一个冉冉升起的五A级景区”,在合影的人群中,有不远千里专门赶来和我爷爷一样退休的铁路老职工;有手捧荣誉证书和我爸爸同龄的铁路劳模;有风华正茂、刚投身铁路事业和我一样的同龄人。

这也不难看出在他们心中都怀揣着一颗——“铁路梦”。

铁路,一个让我们全家拥有梦想的地方,

我生在铁路之家,长在铁路之家,2011年进入铁路工作,我对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我是一名铁路子弟,从爷爷辈开始,我们祖孙三代,就一直生活在铁路这个大家庭中,爷爷手里建了兰新铁路干线,爸爸手里建了兰新铁路复线,在我手里建了兰新高铁,我们祖孙三代也就是别人口中的“铁三代”。“铁三代”虽然没有“富三代”那么令人羡慕,但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铁路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因为中国铁路人的梦想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一个又一个的实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铁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奔跑,追梦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1953年,成渝铁路建成,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1958年,建成的包兰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在沙漠里穿行的铁路;1966年,兰新铁路乌兰段,全长1903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最长铁路;1970年,开通的成昆铁路,打开了西南走廊,形成了西南路网的骨架;1974年,嫩林铁路的开通,实现高寒地带的通车;1975年,完成了宝成铁路的电气化改造,是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1985年,哈大铁路,全线实行双线; 1994年,我国第一条属于自己的准高速铁路,广州—深圳高速铁路建成并投入运营;1997年,中国铁路实施第一次提速到140公里/时;1999年,秦沈客运专线,时速为250公里的高速铁路,是中国向世界高速铁路顶峰的一次新的冲击,2007年,旅客列车时速可达200-250公里;2009年,武广高铁的开通,使得武汉至广州间旅行时间由原来的约11小时缩短到3小时左右,时速达到300公里的武广高铁成为了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2012年12月26日,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正式全线通车;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全线贯通;2017年,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开通,时速可达到350公里,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中国最高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已经跑了2亿多公里,已经运送了4亿人,三年没有出任何安全事故,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间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制的“和谐号”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最高时速达到486.1公里,现在已经试验到时速520公里,下一目标是时速600公里,在外国人眼中,中国高铁凭借着“高颜值、高速度、近乎完美的乘车体验……”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

目前,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较1949年增长5倍。经过近十年快速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高铁营业总里程2.9万公里以上,是2008年的44.5倍,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有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松软土地区的北京至天津高速铁路,世界上运营列车试验速度最高、时速达486.1公里的北京至上海高速铁路,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中国最北端、纬度最高的哈尔滨至齐齐哈尔高速铁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跨越温带亚热带、多种地形地质和众多水系的北京至广州高速铁路,世界上一次建设里程最长、穿越沙漠地带和大风区的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速铁路,世界上第一条热带环岛高铁——海南高速铁路,首条穿越秦岭、让蜀道不再难的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中国高铁一次次刷新了世界纪录。

中国还建设了世界上数量最多的长大铁路隧道,架设了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桥;自主研制了各种型号的动车、客车、机车和货车,能够满足不同速度、不同线路、不同运输条件对装备的要求;成功实现了不同等级列车的混合运行、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的互联互通。

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高,唯一能在各种气候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建设运营高速铁路的国家。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国铁路积极“走出去”,与世界各国分享建设发展成果。目前,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等一批国际铁路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中欧班列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已累计开行15000多列,通达15个国家50余个城市。

铁路人一代一代奋斗,实现了一个一个梦想。

时至今日,中国铁路深化改革,政企分开,铁道部撤销,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我们铁路人又有了自己新的梦想:面向未来,中国将加快建设以“八纵八横”主通道为骨架、区域连接线衔接、城际铁路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网,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以上,覆盖中国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8万公里左右;到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形成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至2小时交通圈,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大运输保障。

这些是我们铁路人共同的“中国梦”。

梦就在当前,梦就在身边,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将为我的梦增添一分色彩,每一天工作的付出,都将让我的梦提早一天实现。铁路强则国稳,铁路兴则民旺,坚守岗位,敬业爱路,正是我梦实现的保障。作为一名年轻的铁路员工,承载着先人的精神,我们从昨天走到今天,面对新的规划,新的困难,新的挑战,新的开始,我们事业任重而道远。

中国梦,铁路梦,我的梦息息相关。

腾飞吧!我的“中国梦”,“铁路梦”!

(兰州局集团公司武威南车务段张掖西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