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史志资料

巨变在身边

发表日期:2022-04-15 14:51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五年前第一次离家去外地上学,走的时候要坐36小时的绿皮火车,到今年动车已经可以20小时以内到达,巨变首先就是从回家的提速上体现的。大学4年间,每学期总会回来看看。每次回来,都会感受到家乡或多或少的变化。然而,去年毕业,当我回到故乡热土考录进政府部门作为亲身建设者的时候,才发现,家乡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五一的时候,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朋友的同事从敦煌赶来游览丹霞。朋友的同事第一次来甘州。晚上在新落成的滨湖广场,看着九孔桥以及广场附近那些令人心旷神怡的灌木花卉、池水喷泉、亭台楼阁,不禁发出感叹:“想不到张掖新城区这么美!”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也默默的为我们甘州区城市规划点赞。

十几年前,我耳濡目染了张掖湿地的建设;七、八年前,我听闻和经历了建设甘州新城区的建设;今天,我不仅看到了新落成的滨湖广场、甘州府城、九孔桥,看到了宽敞笔直、贯通南北的临泽北路、横贯东西的发展大道,更看到了面积超大、湖岛相连、景色宜人的“水天一色”,这是我们甘州十余年来城市建设方面交给甘州人民满意的答卷!

我的老家在安阳乡苗家堡村,这几乎是甘州区最边缘的乡村了,东隔酥油口河与民乐南古镇相望。自我记事起,老家门口的采矿车川流不息,采矿业也就成了老家最主要的产业,那时矿山整天放炮炸石,在山脚下几乎没有野生动物栖息生存,后来因为生态保护问题山里的各个矿厂均已停产,前几年冬天回去,甚至还能在雪中看到野生动物的蹄印。生态变好了,发展也有了转型,村里近年来引进了一些企业,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甘肃杞瑞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在山脚下种植枸杞,厂里大量用工,公司依托企业建设“扶贫车间”,还带动村里一些建档立卡户脱贫增收。环境变好了,收入增加了,老家的变化真是可喜可贺。

2014年,我离开张掖前往福州上学。那里的老师、同学,都不知道中国有个“张掖”,张掖有个“甘州区”。我希望更多的世人知道张掖、知道甘州,了解张掖、了解甘州……

第一堂课上,做自我介绍,我给大家讲张掖,讲甘州,讲河西走廊,讲丝绸之路,讲甘州、肃州是甘肃省名字的来源,讲汉武大帝起名“张国臂腋,以通西域”的历史记载;讲骠骑将军霍去病建立马场的故事,讲隋炀帝会见万国来使的盛况;渐渐地,家乡的名字传进了越来越多的福建人耳中。

大三的一次作业汇报,我把游览湿地、沙漠公园、大峡谷的录像和照片,播放给同学们看,朋友们无不赞叹湿地的柔美、沙漠公园的壮美、大峡谷的秀美!老师和同学们无比惊叹,都说一定要来看看这个除了海洋什么景观都有的地方。

近些年,我们明显的感觉到张掖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做了前所未有的大文章!这颗东西交流之路上璀璨的明珠,在历经千年的沉寂后,要更加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发展的契机,将我们甘州的热情好客带给各方来客,将我们甘州的壮美秀丽带给各方来客,也将我们甘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带给各方来客!

(甘州区就业服务局 任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