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史志资料

家乡的变化

发表日期:2022-04-08 14:50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社会在进步,历史在发展。随着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我的家乡也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着。

人们的着装、饮食有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人们穿着全身上下都打满了补丁的衣服,而如今人们每天都穿着大方得体、讲究时尚、潮流的服饰;以前,人们很少有吃饱的时候,而如今我们的饮食多种多样,并且追求绿色、无公害、新鲜的食材,甚至还有许许多多以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山珍海味等等。然而,现在家乡变化最大的还是人们的生活环境的改善。我是一名“80后”,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的路正在讲述着伟大祖国复兴的故事。

在我记忆之中,家乡有很多的土路,路面的形状是由天气决定的。下雨天,路面是稀软的泥,人走上去一步三滑,自行车是要扛在肩上的。雨后几天,路面渐渐变干,路面上就出现一道道被拖拉机压出的深壕,有时会把人绊倒,也会把自行车蹩倒。时间长了,深壕变浅了,路面上又会产生一寸来厚的浮土,走到里面,鞋立即会被浮土淹没。

二十年前,家乡门口的路变成了柏油马路,平整干净,路两旁开挖了排水沟,种植了梨树、苹果树等,人走在路上舒适平坦,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时代。

近几年,家乡的路又发生了变化,从破损不堪及路面较窄的柏油马路变成了宽广的水泥路面,不但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还通上了公交车,人们外出办事更加方便快捷了,人们的脸上乐开了花,党的政策落到群众的心坎上。人们生活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幸福指数直线上升。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我们从心眼里感谢党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家乡的变化是不可小瞧的。看,以前那些破旧的房屋都不见了,变成了现在宽敞明亮的砖瓦房。以前的泥泞小路也不见了,变成了一条条四通八达的柏油路或水泥路面。以前的学生上学,都要到很远的地方,现在,几乎每个村庄都有幼儿园和学校,解决了孩子的读书问题。变化最快还有农业,人们种地实现了机械化,有播种机、收割机、脱粒机等,种植技术上有了绿色温室大棚、节能灌溉、无土栽培等,使人们省时省力又增收。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成就了我们幸福的生活。

(乌江镇人民政府路管所 张志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