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史志资料

我的火车记忆

发表日期:2022-04-01 14:49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暑假,当你乘坐1路公交车从张掖火车站出发去市区的路上,经常会看到十几辆旅游大巴一字排开绵延几百米,你一定不要感到惊奇,它们是正在等待今天的火车旅游专列,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张掖观光旅游,如今张掖丹霞的“环西部火车游”已经成为张掖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住在火车站附近,感受最深的就是能够经常听到火车机车汽笛声的鸣响,哐啷作响的火车常常不经意地闯入视线。在万籁俱寂的夜晚,静谧无声的夜色中传来悠长的汽笛声在静静的晚风中逐渐飘散。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火车就是一列黑色的长龙,喷吐着白烟、煤渣伴随着火车的轰鸣声到处洒落,火车很慢,上坡的时候像老牛爬坡,喘着粗气,让你不禁担心它会不会突然就甩手不干了。

工作以后,乘坐火车渐渐的少了,火车的记忆已经变得遥远而模糊。直到2018年8月,我们一家三口送孩子上大学,从张掖西火车站乘坐和谐号动车组上兰州转车,这才猛然感受到铁路怎么变成如此现代,如此迅捷!高铁走入了张掖,张掖的交通,尤其是铁路交通发生了质的变化。从张掖西乘坐D56次列车,16时15分开车,19时45分准时到达兰州站,全程只用了3小时30分钟。这对于不经常出门的我是一个不小的震撼。

我还清楚地记得,以前去一趟兰州坐车那叫一个漫长,小时候的记忆仿佛又浮现在眼前,火车车厢是老旧的绿皮车,车速极慢,如同老牛负重前行,蒸汽机车笨重地吐着白汽,吭吭哧哧地爬上山坡,要去兰州必然要在火车上过一夜,车厢环境很差,夏天极热、冬天极冷,坐车的人很多,空气混浊,烈日炎炎只能靠几个可怜的电风扇吹动车厢内的空气,在那个时候,坐车可是很“恐怖”的一种经历。

今天,乘坐动车组,我确实感受到了深深的变化。互联网取票、电子无人验票系统,一切为了旅客的便利。登上列车,感受舒适的座椅、温馨的服务,体现出张掖交通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最重要的是速度的提高,缩短到3小时的行程,让人们翘首期盼的时间成为了现实。速度拉近了距离,拉近了张掖与省会的联系,拉近了张掖经济腾飞的脚步,使空间不复成为阻碍,不可能的事情成为了现实。中午还在甘州吃着搓鱼子,晚上已在金城逛着夜市,品尝黄河鲤鱼的鲜美。高速铁路网,经济的不断腾飞,城市规划的日新月异,为美丽张掖迎来了无数的商机,无数的发展机遇,更改变了我们认知生活,认识世界的目光。

张掖铁路交通的变迁是一滴水,映射出桑田变化的伟大与壮阔,映射出张掖市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高铁修建到了家门口,巍巍高楼拔地而起,红红火火的七彩丹霞旅游,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平山湖大峡谷的山水画卷……张掖,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幸福的城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我坚信,我的火车记忆会越来越美好,人民的生活更会越来越美好!

(张掖市甘州区张掖铁路学校 侯延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