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史志资料

改革圆了小康梦

发表日期:2022-03-25 11:20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我出生于1979年,在今年即将到我40岁生日的时候,儿子就早早地对他爸爸说:“妈妈今年已经整整40岁了,这是她一生中很重要的一个生日,您好好想想该给她一个什么样的生日礼物!”看着儿子一脸庄重而又憨态可掬的模样,我既为儿子对母亲的深深眷恋而倍感欣慰,可内心油然生出些许期盼,不知道儿子的叮嘱又会带来怎样的希冀!

到了生日那天,中午儿子放学回家,一进门就问他爸爸给我送的什么礼物。他爸爸说,礼物是有的,到时给你们一个惊喜。

在工作生活中一向粗中有细的丈夫晚上回到家,拿着他编辑出版的一本全市政协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书递到我的手上,并郑重其事地对我说:“你出生于改革开放时,成长于改革开放中,这是我去年一年的编研成果,就当是对你40岁生日的祝福吧!”看着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我感慨万千,激情满怀。

翻阅书中内容,我渐渐地领会到这位伴我度过17年婚姻生活夫君的真情厚谊,也逐渐领略到这位不善言谈的郎君送上这份意想不到“生日礼物”的良苦用心。书中55篇文章如实地记述了张掖4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城变、乡变、村子变,穿变、吃变、住房变。可说是“天翻地覆,今非昔比”。张掖的大变化,激起了我家变化的无限追忆。

在我出生之日向前推3个月,就是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时候。正是这次会议,确定了我们国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快经济发展的正确抉择;也正是这次会议,开启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扬帆启程、巨大变革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进行到现在,已整整走过40个春夏秋冬。40年春华秋实,硕果累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 我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又是生长于农村广阔天地中的一个农民子女,对改革开放富起来更有着深切的感悟和万千的感恩!

我出生在山丹焉支山下的一个小山村,从我懂事起就记得我们那儿吃的是人畜共饮的涝池水,夏天水里鱼儿成群、青蛙乱叫,一簇簇黑色的蝌蚪水边嬉戏,一片片墨绿色的网状物飘满水面、气味难闻。人喝了这样的水后难免生出这样那样的疾病,而最为常见的就是小孩肚子里的蛔虫。谁家的小孩肚子疼了,大人们就买上“宝塔糖”让吃,随之蛔虫也就排出体外,把小孩们吓得哇哇直叫满院子找妈妈。到了冬天涝池封冻,我就跟在父母和哥哥姐姐身后去破冰抬水,往往还要用架子车拉上冰块放在家里化水做饭。以至于有一次我爬在冰窟窿边上抓“冰鱼儿”,不料手下一滑半个身子都掉进了冰窟窿里,要不是姐姐和另一位也打冰的姨姨眼疾手快地把我一把拉住,可能我的全身都跌进去了。如今家家户户都通上自来水,春夏秋冬常有水,进水安全,饮水洁净,与昔日完全是两样。

因我们村地处山脚下,耕地灌溉缺水,大部分耕地种上庄稼后都是靠天吃饭,因此收成也就不好。在我的记忆里,每到来年春夏青黄不接的时候,家在邻村的小舅舅就到我们家来借粮食,于是父母亲就想方设法盘算着从我们家本来也就紧巴的吃粮中调剂给点粮食,以应付他一家度过饥荒。

那时候,父母亲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东借西凑、不辞辛苦地在村上开办了一家小卖店,不论是百姓人家日常生活所用的油盐酱醋茶,还是劳动生产所需的锨锄铲犁具,店面虽小但却一应俱全。每过一段时间,父亲总要赶着毛驴车去县城采购货物,道路尘土飞扬且坑坑洼洼很是难走,往返一趟需要两天时间,当天还要在城里的二爹家住上一晚。每到这个时候,我们姊妹三个总是翘首以盼,期待着父亲给我们带些只有城里孩子才能享用的稀缺零食,以至于现在偶尔吃几颗我儿子看都不看的“鱼皮花生”,但却总也吃不出当年那诱人的味道。后来,这个小卖店主要由姐姐经营,她思想活跃又吃苦耐劳,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是整条街所有商铺中经营最好的一家。每到春节店里店外几乎人满为患,全家五口人齐上阵还忙的不亦乐乎,我们家的生活也因此上了一个台阶。那时我已经到张掖农校上学,每次探亲返校时,姐姐总是塞给我几十块钱,因此我在张掖上学阶段的生活也就不再比城市学生寒酸了。

姐姐在娘家时经营小卖店,不但提高了我们家的生活水准,但同时也积累了经商的经验,这为她以后的生活奠定了从商基础。姐姐和姐夫结婚后,在县城先是开了一间面积只有20多平米的皮鞋店,由于姐姐的吃苦、姐夫的耐劳,不到两年就开了山丹县城第一家“红蜻蜓”皮鞋店,以后逐步扩大经营,经过十数年从起初积累到资产堆叠,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两家店铺、数百平米的系列专卖店,不能不说是改革开放的春风成就了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家姊妹三个,姐姐在城里经商,我中专毕业后参加了工作,老家只留下了务农的哥哥。有时候我们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看着哥哥因“面朝黄土背朝天”常年田间劳作而留下的苍凉身形,脑海中便不经意想起那个曾经坐在爷爷奶奶怀中吃“独食”的“幸福孩子”,却要承受如此的生活艰辛呐!原来我们家经营的小商店在姐姐出嫁后也因跟不上现代化的发展方式而关门歇业。哥哥先是到青海的花土沟经营出租车,但随着孩子们的一一出生又回到家里开始务弄庄稼。时代在进步,现在的农村与过去相比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年轻人都不愿意在家务农种地,辛苦不说一年到头还挣不了多少钱,于是大都到外地去打工挣钱,而村里只剩下老人孩子,好多家庭干脆举家外出,只留一把“铁将军”把门,过去那种人欢马叫的热闹场面已然不再,这就是当代农村的真实写照。

人走了,但土地却带不走,于是村里出现了大片土地无人耕种而闲置的现象,老实本分的哥哥看到这个“商机”后,便从别人手中把地租过来自己种植农作物。从刚开始的十几亩到几十亩,再到上百亩、数百亩,从种植板蓝根、大麦再到大面积种植订单马铃薯,几年下来,哥哥成了庄稼地里的行家里手,现代化的生产工具堆满了前后院。从“地里刨不出银子”到“地里能刨出金子”的转变过程,也使哥哥的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高,不仅在城里买了楼房,还买了家用小汽车,成为一名现代化的农民和村里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也不能不说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哥哥的田间地头,更吹满了他鼓鼓的钱包和欣慰的脸颊。

姐姐经商,哥哥种地,家庭经济收入翻了几番,给父母在城里购买了楼房。各种家用电器,现代生活用具应有尽有。辛苦一辈子的父母过上了“楼上楼下,电器电话”的当代新生活,沉酣于幸福之中。

我个人从农校毕业分配工作到了乡镇计生站,干了几年人最不愿待见的计划生育工作后调到了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与丈夫结婚后为解决两地分居问题又调到了现在的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住房也由刚结婚时的70平米换成了现在带小花园的130多平米的宽敞住宅。这一切美好生活都归功于我们出生在好时代,改革使我们一帆风顺。

这就是我家的生活,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历程由贫穷到小康的幸福家庭。我爱我的家,我爱我出生的那个焉支山下的小山村,我更爱抚育我成长的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也营造了我的家乡张掖市,这里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这里交通便利、资源富集、农业发达、人文荟萃,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是河西走廊最大的绿洲,城市湿地、丹霞地貌、油菜花海、皇家马场、戈壁沙漠、冰川奇峰相映成趣;这里是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塞上江南”,是宜居、宜业、宜游的“湿地之城”,更是文明、和谐、繁荣的“戈壁水乡”。

我的家乡随同全国历经70年的伟大征程,人民生活水平发生新旧截然两样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1978年,全市生产总值仅为2.52亿元,人均只有257元。到2017年底,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04.1亿元,比1978年增长160.4倍;人均GDP达到3.3万元,增长128.2倍;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67974元,增长100倍;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12元,增长94.8倍。全社会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发展活力充分迸发。所有这些,不能不说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红利,也不能不说是改革开放对我们家乡面貌所带来的彻底扭转。

今天,当我坐在家中阳台茶桌前,听着儿子在书房的朗朗读书声,看着在花园闲情逸致地浇水种菜的丈夫,翻阅着老公送我的“生日礼物”,一边逐篇阅读,一边思绪万千,我庆幸与改革开放一同落地,一同成长;40年的风雨相伴,40年的喜乐同享,幸福来得是如此不易。国富民更强,民强国运旺,我真诚地对祖国、对党、对40年光辉历程说,谢谢您!是您见证了我的成长!是我沐浴着您的阳光!

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