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史志资料

移民村的嬗变

发表日期:2022-03-11 11:17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初秋时节,甘州区瞭马墩移民村道路两旁杨树、柳树迎风摇摆着茁壮的身姿,农户门前层叠交替、竞相绽放的连翘、榆叶梅、金叶梅、万寿菊,掩映着白墙红瓦的房屋显得格外靓丽。村文化活动广场的长廊下,聚集着饭后纳凉的村民,干净平坦的广场上一群孩子在嬉戏……

看着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纳凉的王奶奶乐得合不拢嘴:“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我家祖孙三代还住在20多年前修的那两间土坯房里呢!现在啊,我们可是生活在蜜罐罐里啦!”

瞭马墩村是1990年响应国家“三西”建设而建立的整建制移民村,20多年来,“移民”是这个村的团体名称,也是贫穷和落后的代名词。因为这里离黑河比较远,土质沙化严重、人均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和发展基础都处于劣势,每户的“家产”就是当初政府为搬迁户整体修建的三间矮小、简陋的土坯房,对于这个村的老百姓来说,解决温饱、摆脱“贫困线”就是最大的愿望。谁曾想,迁居甘州不足30年,昔日的贫困村竟通过“三大变化”嬗变成为全区有名的“四化”示范村。

一说“变天”——黄天变蓝天。1990年,150余户通渭县和10余户会宁县老乡满怀期盼,举家迁往瞭马墩村,入住“新村落”。说是新村落,也不过是以前曾在这里停留过的开荒人用土块和粗泥砌成的两排没有围墙、不分前后院土坯房。全村甚至找不到一家铁大门,最显眼的就是五间全砖瓦结构的村小学!常说屋漏偏逢连阴雨,这四周不挡风的瞭马墩村的风似乎格外大。春天大风吹着黄沙满天飞,不要说人走在路上对面不相识,就是在家里也是沙尘弥漫,一场大风过后,仅有的家具上布满了灰尘,就连灶台上的锅碗瓢盆也是个个换“颜色”。夏天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人没处躲,冬天寒风呼啸,一夜过去,墙壁上结了冰碴,如同冰窖。用村里老人们的话说:“荒凉的,这是马歇的地方,就不像个蹲人的地方。”所以,大家都叫它“瞭马墩滩”,这个称谓中透露着的心酸与荒凉可想而知。要在这光秃秃的荒沙滩立足,首先就得和风沙赛跑。安顿好家,大家开始动手和天斗。开渠、整地、植树、种草,想尽一切办法固定飞跑的沙石。功夫不负有心人,绿树青草洗去了灰黄的沙尘,如今,瓦蓝的天空如一面巨大的镜子,绿树红花映衬着蓝墙白瓦,好不靓丽。

二说“变地”——沙地变良田。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对于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的农民来说,看着盐碱加沙化的土地上,稀稀拉拉长着红柳或其他的沙生植物,四周不见一棵遮阴的树木,要在这样贫瘠的土地上种庄稼,无异于天方夜谭。站在绿洲包围下的荒地,前后分四批迁移来的150余户的1000多口人心都凉了:这比起贫穷的通渭、会宁、甘谷还不如,不要说长庄稼,就是长棵壮草都难!20多户人家拎着行李义无反顾地返回了老家,10多户人家投奔到新疆、酒泉、安西、高台等地的亲戚家落脚,还有20多户人家“入赘”(落户)在古城村、铁路林场,求生存,剩下的100户左右的人家踌躇再三,选择留下来,与天斗,与地斗,誓要斗出一片新天地。鼓着一股干劲,老老少少全体出动,男人挖沙、换土,妇女平田、整地,孩子们拿着连枷打土块,由于没有人力小推车,再加上缺少劳动工具,只能就地取材,用芨芨草、红柳枝编织箩筐取土。就这样,硬是靠着人力抬着箩筐把一块块沙地、盐碱地换上了新土。后来,政府出资打了5眼机井,解决了全村的灌溉和饮水问题。就这样,经过不断地改良,荒漠终于变成了适于小麦、燕麦、胡麻、玉米等农作物生长的良田。

三说“变人”——生存变生活。当事关乡亲们温饱的生存问题解决后,如何好好地生活就成了乡亲们的追求。由于“河东”老乡深受地理环境影响,生活环境基本以靠天吃饭的原生态生存方式为主,农业种植缺少科技成分,迁移至河西,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感召,大家的思维意识发生了转变:如何将小麦和玉米、黄豆、葵花、胡麻等农作物进行科学套种取得好的经济效益,如何修渠利用冷凉机井水灌溉,如何搞好家庭养殖……从来没有修过水泥“U”型渠的移民老乡们开始克服方言障碍,主动跟当地住户打交道、学新的技能。在不断的接触中,越来越意识到技能和知识的重要性。大家不仅自己学习新技能,同时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家家户户克服经济困难,让孩子走入村上仅有的一所小学上学,二十多年下来,全村没有一个孩子辍学。尤其可贵的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变迁,大家一直保持着书画之乡的优良传统,家家户户的孩子都练毛笔字,自学书画,如今,不足600人的小村庄,共计有50余名大学生已经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另有将近60名中高职院校的学子靠着过硬的技能在外地打工,每年仅务工性收入就高达千万元。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扶贫和知识不但改变了生产和生活的思维,更主要的是改变了命运。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移民村的老乡们不仅解决了温饱,而且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英雄气,理思路、修道路、创出路,多轮驱动开始了一场革命,完成了一次次华丽的蜕变。

“要想富,先修路”。缩短“移民村”与其他自然村差距的首要标志就是修了通村公路。记得1997年,那条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泥土路终于被石子代替。抱着看一看改善了路况的心态,骑着自行车,第一次去瞭马墩村。在凹凸不平的通村路上扭来扭去,不时被大石头拦住去路,从乡政府到瞭马墩村不足10公里的路程要走一个半小时。1998年,一条黑黝黝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路通了,移民村与外界的交流之路也通了。经商的、求学的、外出务工的人员来来往往。带来的不仅是外界的信息,也转变了村里人的观念。如今,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口。昔日的石子路、泥土路被柏油路、水泥路所替代,从家门口走到集镇,真的是两脚不沾土!

“一亩粮食两亩菜,结构调整赚钱快,种上大棚高原菜,家家跨步奔富路……”把移民村带上致富路的是调整产业种植结构,引进经济作物。2000年,乡政府发挥玉米制种基地优势,把玉米制种公司引进了村里,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加派技术员指导种植,当年,收入就有所改观。尝到甜头的老百姓精心侍弄庄稼,不仅种植玉米制种,还尝试番茄、甜椒、南瓜等各类蔬菜制种,如今,更是发挥老百姓近年来种植蔬菜制种和玉米制种的优势,村里争取扶贫项目资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搭建了连片蔬菜大棚,村主任说:“这些大棚是政府补助打起来的,现在我们村的很多农民已经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学会种植大棚蔬菜了,很多妇女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2013年,扶贫春风刮到了瞭马墩村。作为全区的贫困村,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既要修房子,又要鼓起老百姓钱袋子的目标,全村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精准扶贫。在政府、联村单位、帮扶干部三级联动,群策群力精准施策的帮扶措施下,拆危房建新房,全村整体修建改造危旧房,新建了村民住宅,统一在院落门前种植石竹、太阳花、菊花等花卉和榆叶梅、金叶榆、松柏等景观树木美化环境,并在沿街的围墙上绘制富涵教育意义的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等内容的经典故事。并于2015年,依托各方,总投资95万元,新建了2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文化长廊、舞台、体育健身路径一应俱全。既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强身健体的场所,又为喜爱民间书法、秦腔等传统文化爱好者提供了展现的舞台,还为各类政策下乡搭建了交流提高的平台。

如今,瞭马墩村积极响应国家倡导走生态、节能农业号召,在联村单位的帮扶下,开始实施小型节水工程,滴灌低压软管铺设到田间地头,科技施肥、科技种田成了村里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不仅农业生态之路,厕所革命、改炕工程如火如荼。日前,精准扶贫户和一般户集体经济分红仪式上,共发放分红资金8万元,惠及该村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场,领到分红金的村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感动之情溢于言表:“扶贫产业项目不仅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还为村里留下看得见的产业,带来先进的种植技术,进一步改变村里传统的落后种养方式,让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村党支部书记崔荣琪说:“精准扶贫工作在我村取得了显著成效,大家都是党的政策的受益者,我们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们要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同时,我们要自强不息、勤劳致富,让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未来,一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脱贫梦、致富奔小康的“中国梦”正在瞭马墩村老百姓的脚下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张掖市甘州区委党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