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史志资料

甘州环卫新变化

发表日期:2021-12-31 17:47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7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间。伴随着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史,甘州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幸福指数逐年提升,城市面貌发生巨大改变,一个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正日益呈现在世人面前,赢得无数喝彩与骄傲。 

解放初期,城区街道清扫工作和废弃物收用工作主要靠简单的手工工具操作,靠人力、畜力车辆运输。随着城市环卫专业队伍的发展壮大,全区环卫事业得到显著改善。

组织机构新变化

1991年,原县级张掖市设立环卫所,隶属原张掖市城关镇管理;2001年,原县级张掖市撤销城关镇及环卫所,管理人员分流到各街道办事处,辞退环卫工人,由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城区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工作。

2006年7月,甘州区成立甘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局, 2009年7月,“甘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局”更名为“甘州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局”,并于区爱卫办合署办公。

2001年之前,甘州区从事环卫作业的环卫工人160余人,2006年环卫局成立后,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扩大,全区共有环卫工人450多人,至2018年,全区环卫工人总人数达到550多名,同时,路面50%的环卫作业任务实行外包,政务负责对外区域进行检查考核并支付服务费。

垃圾处理模式变化

2006年前,城区产生的生活垃圾主要运往明永乡夹河村南侧的荒滩直接进行垫压,达不到无害化处理的要求。2007年11月,垃圾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后,按照垃圾处理的各项规定,全区生活垃圾运往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卫生填埋。2018年7月,甘州区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所有生活垃圾全部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日运送和处理垃圾300吨左右,垃圾减容量达到90%、减重量达到70%,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作业设施新变化

清洁工人力三轮车。最初是普通敞开式三轮车,这种三轮车的缺点是垃圾箱敞开,刮风会把垃圾吹到外面,造成二次污染,下雨也会直接落到车内,增加垃圾重量,三轮车整体外观落后影响环卫形象;后更换为玻璃钢三轮车,这种三轮车好处是车体较轻,骑行不费力,缺点是如果车内倒入炉灰类垃圾,会点燃车体,不耐用;2012年以来,清洁工三轮车更换为整体钢板材质,但因增加车辆重量,清洁工骑行很费力;2018年,城区及滨河新区共更新400多辆电动环卫保洁车,清洁工负担减轻成效明显。

垃圾清运车辆。2009年以前,环卫清运工作由摆臂式斗子车,清理垃圾斗(垃圾斗人工覆盖),清运至垃圾填埋场;2009年左右,甘州区建设了东街、北街垃圾压缩中转站,清洁工垃圾运送至压缩站进行压缩后再转运;现为中转站压缩和垃圾压缩车压缩后,运送至垃圾填埋场或垃圾焚烧发电厂。

道路清扫。2009年以前,全区所有道路全部为人工清扫、人工保洁,2009年,甘州区购置了一台道路清扫车,对金张掖大道和南环路开展机械化清扫,试行一段时间后,取得了良好成效。随后陆续购买了15台道路扫路车,道路机械化作业率达到70%左右,有效提升了环卫作业效率和水平,降低了环卫工人劳动强度。

新中国成立70年,张掖市甘州区的城市蜕变,其间也印刻了环卫事业的发展历程。现在的甘州区,环卫事业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变化,环卫工待遇越来越好,环卫设施日趋完善,城乡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更加舒适。每一处改变无不彰显着优美、靓丽的城市魅力和面貌。

(朱学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