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平山湖蒙古族乡

发表日期:2021-01-14 11:01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概况】 平山湖蒙古族乡地处甘州区城北56公里处,乡域面积1340平方公里,是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牧业乡和侨乡。全乡下辖3个行政村7个村民小组46个牧点,总人口337840人,常住人口538人,耕地875亩。2018年全乡人均享受草原禁牧补助10000元左右,享受公益林补助1962元左右,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0100元。

【指标完成情况】 全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求进、持续上升的发展目标。围绕平山湖大峡谷景区深度开发、喀尔喀小镇建设目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由乡政府和村集体累计投资3500多万元实施的6个项目,全面完成3个,喀尔喀小镇民俗一条街等剩余3个项目预计于20195月完成;由黑河水电公司实施的南北两栋商服楼、黄金大帐及附帐工程、草原星空游乐园等项目29个,累计投资1.04亿元,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软件装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由区水务局牵头实施的阴帐河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投资1273.37万元,完工并投入试运行。累计整合市区美丽乡村建设资金555万元,建成2300平方米文化体育广场1座;在集镇、大泉等居民定居点安装环保太阳能路灯50盏,修建民俗文化小广场3处。

【绿化建设】 以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为契机,制定各项奖惩措施实施禁牧封育工作,引导牧民签订禁牧协议书、禁牧承诺书323份;大力实施草牧业试点项目,投资460万元拉设草原围栏累计100公里,新建管护房4栋、宣传牌10块、草原监测站1栋,在文化广场和村社小广场建设绿化带420米;在红沙窝育肥基地完成春季植树152000株的任务。

【环境整治】 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域无垃圾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和河长制、路长制工作,对全乡范围内的河道进行清理整治,累计开展河道巡查20余次,清理河道垃圾点212吨;整顿关停公路沿线、景区周边养殖场2个;新建污水处理站1个,实现全乡污水深度处理再排放的要求;督促完成全乡4家餐饮网点全部使用清洁燃料,安装油烟净化器;持续抓好环卫一体化工作,建立督导检查和资金投入保障机制,配备垃圾压缩车1辆、垃圾斗16个、垃圾桶150个,铺设下水管网4000米,确保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开展拆违治乱工作,以张平公路两侧和重点村庄“乱搭乱建”为突破点,整治脏乱差居民点2处,限期整改完成3户。

【产业培育】 结合全乡畜牧养殖特点,在红沙窝育肥基地建成云裕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和鼓励贫困村党员和农牧民发展定点舍饲养殖。年内全乡累计完成羊146万只、牛234头口蹄疫免疫注射,禽流感1460只的防疫任务;新建养殖场1处,修建养殖圈舍185184平方米;育肥基地平整土地2304亩,客土1800亩,配套机井7眼,修建防洪堤坝3公里,羊只年存栏量达到1.2万只。投资2900万元,建造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餐饮服务、文艺会演、医疗养生为一体的喀尔喀小镇民宿一条街,年内10000平方米主体工程、道路硬化、街道美化、上下水管网铺设、太阳能路灯架设等工程全部完成;创新喀尔喀小镇运行模式,以农村“三变”为核心,通过喀尔喀旅游合作社,将村集体资源转换成资产入股喀尔喀小镇,完成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的良好运行模式,激活乡村旅游等产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综治工作】 开展法律、法规“七进”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组织领导干部深入企业、村社、农户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活动16场次,参加干部、群众达1280人次。宗教事务管理有序,重点对261名信教牧民进行走访活动,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健全完善乡、村、社综治维稳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社会矛盾调解率达100%,成功率100%。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做好禁毒、防赌、反邪教工作。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对重点地点、重点群体开展“问题”和“苗头”的双重梳理摸排,确保线索摸排不留盲点死角,彻底铲除黑恶势力及其滋生的土壤、条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罗文明  鲁森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