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西路军烈士纪念馆

发表日期:2020-09-10 14:41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概况】张掖市甘州区西路军烈士(高金城烈士)隶属于甘州区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为财政全额拨款公益性事业单位。内设党政办公室、计财室、宣教部、理论研究室、文物保管部、策划陈展室、采编室、后勤保障部等8个部室,占地8532平方米,馆舍面积7200平方米,展厅面积2850平方米。现固定展出“高金城烈士生平事迹展”“红西路军转战河西甘州展”“中华英模事迹展”“国防教育展”和“党风廉政教育展”等7个展览;收集各类藏品文物116件(套),其中二级文物3件(套)、三级文物15件(套)、一般文物22件(套)。经过历次修缮和改扩建,现已初步形成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中共党史教育、美学教育于一体,融陈列展出、培训、收藏、研究、宣传为一炉的多功能基地。是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国防教育基地、全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全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武警甘肃省总队红色教育基地、张掖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张掖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业务活动】清明期间,市区各单位、人民团体、中小学校前来凭吊先烈,参观人数达到1万余人。514日—69日,在甘州区7个乡镇的14个行政村7所中小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进乡村、进学校”活动,通过《高金城》连环画巡回展览和主题讲座等形式,大力弘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辐射作用。518日国际博物馆日,分别在线上线下大力开展各类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互动、馆内馆外共建,全面立体的红色旅游品牌,通过多种方法吸引更多公众了解和参与红色文化宣传。69日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分别在大佛寺广场和平山湖大峡谷景区举办“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守望家园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集中展示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并免费发放相关资料500多份。6月中旬,《高金城》相继在民乐县中心广场、民乐县第三中学、永固镇八卦营村、民联镇郭湾村进行展出,受到民乐县群众的好评。71日—6日,联合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馆共同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览汇集4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全面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甘州区各领域发展成果,全区党员干部、学生分批次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八一”建军节前夕,与区双拥办联合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红色文化进军营”活动,将“甘州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带到驻区各部队,并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为部队官兵做主题讲座。824日,与西街街道小寺庙社区联合举办“小军帽”系列活动,活动包括“读一本红色图书”“画一幅红色图画”“讲一则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做一个趣味游戏”“看一部红色电影”等内容。小寺庙社区40多名少年儿童参加活动。930日,承办甘州区2018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全区党员干部代表、解放军及武警官兵代表、群众代表、中小学生代表等1500余人参加活动。112日,积极响应甘州区2019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快乐老乡”惠民活动,在小满镇店子闸村展出“甘州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115日,纪念馆与西街街道小寺庙社区党委联合开展“学习先进事迹争做合格党员”活动。活动中,党员们通过“读红色图书”“讲红色故事”“学英模事迹”“看改革变化”等形式,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给养,进一步激发起争做合格党员、服务辖区群众的饱满热情。119日,举办“永远的楷模———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摄影图片展”。1112日,与甘州区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开展“五个一”即“送一杯热水、参观一次展览、讲一个故事、读一篇书刊、送一本书籍”真情服务活动。1116日,会同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志愿者走进上秦镇甘州区中心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奉献爱心红色文化进敬老院”活动。

【管理服务】认真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中共党史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充分发挥教育基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共接待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学生群众、外来游客10万人次,举办主题教育活动14次。

(冯振文  孙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