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表日期:2020-09-10 14:40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文化保护】保护并公布的项目有“黄河灯阵”“甘州社火”“甘州小调”“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乌江镇狮子舞”“金氏中医正骨法”“河西宝卷”“甘州方言”“甘州刺绣”“甘州剪纸”“甘州八门武术”“甘州面塑”“甘州搓鱼子”“甘州臊面”“甘州牛肉小饭”“牛肉粉皮面筋”“甘州婚俗”“甘州地蹦子”“甘浚闹春牛”,其中省级项目6项,市级项目16项,区级项目19项;待保护和公布的项目有“平山湖喀尔喀蒙古族服饰”“平山湖喀尔喀蒙古族长调”“张掖南酒———纯米药曲坛酵酿造技艺”“陈寨村盛氏燕青拳、进山棍”“甘州社火青龙制作技艺”“甘州酿皮”6项;待整理和保护的项目有“平山湖喀尔喀蒙古族美食”“甘州社火太平车制作技艺”“甘州泥塑”“甘州霸王鞭”“甘州雕刻技艺”5项。

【整理搜集】完成《甘州民歌小调》的收集整理和出版(2000册)及集音、像一体的DVD光盘(共5集、200套)的发行;完成流落在甘州区的21部《河西宝卷》50万字的收集整理工作。

【活动组织】成功举办两届全区民间工艺美术品展销会;五届“魅力甘州”城乡文化实用人才才艺展示活动;指导成立3个甘州小调演唱自乐班和1个甘州区民间艺术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4个省级非遗项目传习所。碱滩镇古城村《九曲黄河灯阵》连续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十三套和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网及省内外多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组织“甘州面塑”“甘州八门武术”“甘州剪纸”“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甘州刺绣”等非遗项目走进甘州中学、青西中学、张掖一中、张掖四中、西街小学、北街小学、梁家墩镇中心学校、三闸镇中心学校、龙渠乡中心学校、西街街道、北街街道、东街街道、梁家墩镇迎恩村、长安镇上四闸村、三闸镇红沙窝村,为全区广大师生和城乡群众宣传、展示、展演非遗保护成果共计25场次;在花寨乡中心学校成立全区第一支少儿社火表演队;组织“甘州小调”“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赴敦煌参加“丝路记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收到良好反响并取得圆满成功;省级项目“甘州小调”在参加“中华颂长丰杯第九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中,从全国报送的280多个剧目中成功入围并荣获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