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粮食

发表日期:2020-07-16 09:21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概况】 甘州区粮食局是政府管理全区粮食流通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区粮食流通的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监督执行有关粮食流通和粮油储备的政策、法规;具体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工作,保持全区粮食总量平衡,搞好粮食品种、数量的余缺调剂,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保障军粮、救济粮供应,建立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全社会粮食统计,大力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确保农民增收增产。局机关内设办公室、业务股、财审股、资产运营管理中心。全系统有国有粮食购销企业17户,其中国有独资企业2户、国有控股粮食企业1户、国有粮食租赁企业13户、物业管理企业1户。

【粮食安全】 完善全区粮食安全体系,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粮食行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提高全区粮食安全工作水平。一是健全粮食安全体系,推进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书各项内容,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形成政府总负责、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增强调控市场保障能力,坚持“吃粮买得到,种粮卖得出”底线目标,运营储备吞吐,购销调节手段,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满足市场需求。

【粮食购、销、存】 全年收购粮食13万吨,销售12万吨,均占年计划的100%;轮换库存面粉300吨、轮库大米80粮食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87万元,国有粮食企业赢亏持平。开展春、秋两季粮油普查及库存检查工作,坚持“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原则,对“两个安全”执行和落实情况、政策性粮食管理、仓储设施设备管理、“一符四无”粮仓建设和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仓储企业备案、储备粮油轮换完成、储粮单位储备粮的粮情、仓情、数量、质量等全面普查。对国有储备粮企业16481吨存粮逐仓逐垛实地丈量、扦样,逐一核对账、表、卡,确保存粮账物相符、账卡一致,杜绝“仓房带病”储粮、违规存粮、超装储粮行为的发生。

【行政执法】 一是强化粮油收购质量安全整治,严格粮食收购许可准入制度,组织检查组深入重点粮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粮油企业开展专项突击检查行动,依法严厉查处在粮油产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违禁使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二是督促粮食经营企业和零售超市对自己经营的粮油食品严格把关,杜绝不符合标准的粮油食品进入流通环节,促进粮食企业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到诚实守信、规范经营;三是推进“放心粮店”建设,对全区已建成的“放心粮店”进行复核和重新认定,新增3户,取消2户,为17户“放心粮店”颁发匾牌,对守法讲诚信、经营信誉好的14户粮油经营者颁发“放心粮店”,奖励扶持资金2.8万元;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制定单位政务服务项目清单、从事粮食收购活动办事指南,授权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业务;五是抽调骨干力量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2次,做出现场检查记录15份,确保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无事故;六是加大宣传力度,以“尚德守法,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开展“食品安全暨粮食科技宣传周”活动,以播放录音、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咨询方式宣传国家粮食政策、爱粮节粮知识,现场解答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回答群众咨询150余人次。

【深化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平原堡粮管所、安阳购销站更新观念,转变方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破解储备粮轮换收购难题中寻找解决的方法,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为粮食企业向外营销扩张探索新的经营之路。国有粮食企业转型发展方面,鸿谷粮油储备中心因地制宜,有效发挥了闲置场地的价值,利用仓库空闲之地,引进投资规模500多万元(其中机器设备100万元)彩钢生产加工企业一个,现投资400万元生产厂房已建成,年收场地租赁费15万元。中心粮库、五里墩粮库盘活闲置资产,将新老仓库出租,获取较好经济效益。城关粮库将原来的办公室整合,腾出2500平方米整栋楼对外进行出租,年获取收入36万元,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项目建设】 主动向中央、省、市粮食局等部门申报争取“2018年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工程”项目,该工程项目总投资1.3亿元,到位资金5850万元;争取投资500万元的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到位资金225万元;争取投资400万元粮油质检体系建设项目,到位资金240万元;完成投资331万元的鸿谷粮油储备中心等3个储备粮企业的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任务。以上4个项目总投资1.4231亿元,到位资金6660万元(含省级储备粮补贴80万元)。完成2017年甘州区粮食局城市棚户区改(扩、翻)建项目的竣工验收,对粮食局7栋职工住宅楼198户住宅项目价格审核、工程项目审计等工作,并继续申报五里墩粮库等5户企业城市棚户区改(扩、翻)建项目二期工程,该项目概算总投资445.97万元,涉及职工住宅187户,总建筑面积13790.22平方米,已通过审批并开工建设。

【国有资产管理】 搞活企业经营机制,积极创新企业管理方式,通过与下属企业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储备粮管理合同、国有资产管理合同等文书,实行“两个责任书,两个合同”管理模式,切实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激发企业面向市场开展经营、提高效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完善管理措施,加强资金费用管理,完善分配和劳动用工制度,努力增收节支,粮食经营费用同比有较大幅度减少。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对企业经营状况、债权债务、资产总量进行了彻底核实,建立国有资产台账制度,确保账物相符、资产真实;对擅自处置报废资产或不按程序处置资产的行为进行纠正,对情节严重的进行通报批评;实行国有资产管理重大事项备案制度,使资产运营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实现粮食系统国有资产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郭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