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统计

发表日期:2020-04-09 09:25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概况】  2018年,甘州区统计局完成综合、工业、农业、商贸、固定资产投资、能源、服务业、文化产业、劳动工资等专业定期报表和年报的搜集、整理、汇总及评估、分析上报工作完成经济普查、农业普查、1%人口抽样调查、投入产出调查、小微企业、三新、四众、人才调查等各项普查(调查)和单位名录库的维护更新、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小康监测、妇女儿童两纲监测等工作,客观公正地反映甘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统计改革】  立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统计体制和核算方法改革。一是建立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统计部门指导服务的统计工作新机制,形成部门协作紧密、上下联动顺畅、数据真实可靠的统计体系,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统计体制保障。二是承接局队业务分工调整后增加的8项统计调查任务,实现新增调查任务的无缝对接和顺利开展。三是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形象进度法统计、500万—5000万元项目财务支出法统计、500万元以下项目按照抽样调查统计规定,固定资产统计更加规范、科学。四是围绕《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完善服务业增加值核算方法,建立科学统一的核算体系。五是对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体系和核算方法进行培训,认定计算结果,配合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做好脱贫退出验收工作。做好污染防治、重大风险化解业内工作,完成能源统计、绿色发展评价和金融指标的测算工作。六是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三新”统计、文化产业统计、“四众”统计、人才统计和全区妇女儿童发展统计监测工作,为引导、稳定预期,经济转型发展,加强和改善民生服务。七是配合双创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完成全区1.2万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统计任务。八是在总结2017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经验基础上,加强部门联动沟通,全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进入规范化、常态化。

【统计服务】  上报统计分析专报,其中二、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受到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加强对农业、工业、商贸、财政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的监测,预判各种变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对起伏较大指标及时作出预警判断,提出调控经济发展的计划、方向建议。坚持统计和调研并重,数据“数库”与“智库”并重,围绕结构调整、“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绿色发展等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编印《甘州区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做好全省84个县区,特别是13个中心区各项指标的对比分析工作,满足领导决策服务需求。编撰、发布《统计提要》《统计年鉴》;借助互联网、门户网站发布统计月报,按月度、季度、年度为社会各界公众发布统计数据,满足不断提升的统计需求。

【统计法制】  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统计管理体制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省、市区关于提高数据质量文件精神,废止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7件,建议修改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2件,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做法2件;利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统计开放日”和“12·4”国家宪法日发放统计资料2000多份,在“甘州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统计法律法规10多篇,部门、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加大执法人才培养,选派3人参加全省统计执法培训,通过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取得资格证书。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统计集中检查,检查企业56家、10个乡镇、3个街道,发现问题14个,落实整改14条。强化统计日常监督,下发统计法律文书2件。

【普查工作】  做好农业普查收官工作和后期数据资料开发工作,发布农业普查数据公报5期。农业普查工作获得国家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立甘州区人民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25个乡镇、街道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划定266个普查小区,抽调(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1823人。落实普查经费100万元。积极开展经普宣传,全力做好培训工作,准确绘制普查地图,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开展地毯式清查入户登记工作,清查登记单位1.02万户,个体户2.43万户,为201911日开展正式普查打下良好的基础。做好第七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开展单位清查核实、数据网上直报,规范高效完成该项调查任务。做好“四下”企业调查工作。完成19户限额以下商贸企业、92户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的调查统计工作和46户畜禽监测点的监测任务。高质量完成人口变动调查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检查,受到省市统计部门肯定。

(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