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文联

发表日期:2020-02-18 09:10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美术馆主题展览】 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科学制订展览计划,精心组织展览活动,美术馆展览全年无间断。先后主办、承办和协办了首届户外摄影展、“春景·春意·春韵”市区首届春联展、全区“晒晒我的全家福”照片展、全区第四届女子书画展、2017年度中国书法“风云榜”评比暨“中国书法传媒大展”、丹青问道·牛头画社中国画全国巡回展(张掖站)、习近平用典书法作品展、翰墨陇西·中青年书画家作品交流展、“践行十九大歌颂新时代”书法作品大展赛、全区首届纪实摄影大赛作品展、“喜看新变化共筑中国梦”甘州区书画展、“亚欧·丝路·名城”艺术交流展、“明道日新”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李明导师工作室师生书法展、“荷美湿地·和合甘州”主题摄影美术写生大赛作品展、“中国梦·我的艺术梦”甘州区中小学师生书法美术作品展等25个主题展览,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文艺家深入创作的积极性。

【文艺活动】 围绕区委、区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参与举办“大美张掖·书香甘州”全国原创散文征文大赛及颁奖仪式、祁连画派美术创作研讨会、“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甘州书法交流笔会、中国企业家摄影学会聚焦甘州活动、《甘州古乐》首场演出活动、“大美张掖我来拍”青少年网络摄影大赛暨暑期研学旅行活动、首届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荷花节暨太极健身瑜伽大会摄影采风及美术写生、第五届中国艺术教育公益行走进甘州活动、甘州区首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2018张掖·敦煌写经艺术节系列活动、“亚欧·丝路·名城”艺术家书画创作交流笔会、问道西域·王怀罡书法作品研讨会、“我与改革共奋进”主题文稿及图片征集等21次文艺征文、采风、交流、笔会、研讨活动,实现了文艺活动的经常化、多样化。

【文化惠民活动】 全年区文联强化为民服务理念,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现市、区文联上下贯通、联动,加大体验生活、慰问演出、文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惠民便民力度,持续开展以文艺进乡村、进军营、进学校、进敬老院、进企业等为主要内容的“五进基层”活动。组织举办靖安乡“精神扶贫”书画捐赠、花寨乡“文化墙”绘制、“精神扶贫”工程“文艺润心”书画进乡村、驻张某部“庆八一”军民共建书画交流、“全民阅读日”现场书画创作赠送、“陇原红色轻骑兵”走进甘州区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文艺惠民活动。尤其是春节前组织书画家深入上秦镇李家湾村、南街街道西来寺社区、区妇幼保健院等12个乡村、社区、单位,为群众创作、赠送书画作品、春联3500多幅,受到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

【文学创作】 争取政策扶持,完善激励机制,搭建平台,不断激励和调动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年出版文艺刊物4期,刊发各类文学作品325篇(幅)。以杂志的出版为依托和带动,全区作者文艺创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高水平创作人才和文艺精品不断涌现。区内作者陆续在全国知名文学期刊《诗刊》《星星》《飞天》《短篇小说》《北方作家》《西部作家》《散文世界》等20多家省内外报纸、杂志、网站上发表各类文艺作品360多篇(幅)。

【文艺培训】 聘请、邀请外地和本地艺术造诣高、经验丰富的艺术家担任培训老师,以基础为本,采取课堂讲授和现场示范相结合的办法,分别、分层、分步对各领域艺术人才进行系统培训。先后组织举办了甘州区摄影“周末讲堂”、甘州“文艺大讲堂”、“摄影大篷车”甘州公益讲座、甘州区美术创作高级研修班等文学创作、书法、美术、摄影、剪纸、音乐培训班55场次。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断培训,各文艺协会会员整体水平大大加强,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全年新增区级文艺协会会员66人、市级文艺协会会员52人、省级文艺协会会员16人,党育刚、曹荣、李军、祁强等人的多件作品入选、入围国展,党育刚作品获得美术国展最高奖,武强华正式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文艺阵地建设】 不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文艺场馆、艺术家工作室、培训室等基础设施,提高使用效率,使文艺硬件设施进一步改善。扩大文艺阵地规模,加快推进“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工作模式,建设集入会申请、会费缴纳、信息采集、艺术交流、建言献策、权益维护等为一体的会员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文联和协会工作线上线下一体运行。进一步加强美术馆馆藏实力,制定书画作品馆藏办法,全年收藏国家级、省级书画名家作品51件,完成作品收藏任务。

【文联改革】 《中国文联机构改革》《张掖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下发后,区文联依据中央、省、市文联改革方案,制定《甘州区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抄送各文艺协会征求意见,后上报审批,对即将换届和成立的各文艺协会章程进行修订完善,及早谋划改革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面,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完善激励机制,制定《甘州区扶持文艺创作扶持奖励办法》。改进会员管理协调服务制度,加快建设文联会员管理服务平台,筹备成立文艺评论家协会和文艺志愿者协会,向区政府提交《关于设立甘州文艺奖的请求》,制定《甘州文艺奖评奖办法》。

【其他工作】 一是与区城建局共同引进投资1.25亿的万恒城市花园住宅小区项目,实现当年落地资金1500万元;二是以整治美术馆周边环境卫生为重点,坚持实行星期五卫生大扫除制度,全面清理区域内环保问题,确保环境的净化和美化;三是坚持物质与精神扶贫相结合,帮助精准扶贫联系村群众制订增收计划,落实增收措施。邀请和组织书画家4次深入扶贫户家中创作、赠送书画作品,受到群众好评。

(谈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