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老干部工作

发表日期:2019-12-17 15:20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概况】  中共甘州委老干部局(含关工办公室)是区委主管全区离休县级退休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下辖甘州干休所(老干动中心、老大学),工作人员编制10人,现工作人员6、退休2人。2018,全区离休、县级退休干部和离休干无固收入遗属159人,其中离休干46、县级退休干57、离休干固定收入遗属56人。全区离退休干部共2648人,其中机关干部1129人、事业单位干部1400人、企业干部119人;县级干部57人、科级干部709人。

党组织建设】  一是摸清底数,推进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建设。全区有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2540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68%,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党员1051人、社区离退休党员1489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2个。二是积极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结合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状况和党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形成建立区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实施方案,拟提交区委常委会通过实施。

【落实各项待遇】  一是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及时向老干部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定期通报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部门重要情况,认真听取老同志意见建议,切实发挥老干部的三大优势。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的考察观摩活动;扎实开展走访慰问和关心关爱老干部活动。春节前,区上四套班子领导带队,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和遗属166人,发放慰问金16.6万元。5月,组织工作人员分批赴上海等地走访慰问异地安置的离休老干部;10月,对全区47名离休干部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二是严格保证老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改制企业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和无固定收入遗属生活费。及时为20名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发放生活补贴1.6万元,为25名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遗属发放生活费26万元,发放取暖费2.1万元。据实核报离休干部医药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认真执行《离休干部医药费管理办法》,每一季度核拨一次医药费,对全年医药费进行核算和拨付,核拨128.1万元。落实离休干部和县级干部活动经费。保障离退休干部特许费、公用经费,发放项活动经费9.8万元。提高长不能自理离休干部理费,有26名离休干部理费核发放,每人每月1000元调整到2500元;县级退休干部每体检一次,每人体检1196元。完善困帮扶机制,持续对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和遗属的帮扶积极落实帮扶资6万元。三是分发挥区老年大、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年内先后举办全区离退休县级干部“增添正能量国梦七届健康杯体育运动会;组织导全干部职工及全区离退休干部参与不忘初、牢记使命”为主题教育活动,利用集学习、固定党活动,赴城烈士纪念馆、大中心县委、龙渠会议遗开展红色承教育;组织老年大开展“增添正能量国梦”“庆祝开放40年”主题文艺演出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办“学习十九大走进代夕更灿烂”为主题的“欢庆”和“文艺演出活动;庆祝建党97文艺演出和建69文艺演出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老干部的政治情,增添正能量

【“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  一是开展专题座谈。组织全区离退休老干部分领、分系统开展党群系统农村系统文教卫系统、项目建设等同形6场次。二是开展媒体访谈。对老干部的访谈情况在区电视台、甘州在线、老干部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三是开展主题征文。组织离退休干部以“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为主题,从八个方面撰写文章,收集征文21篇。四是开展建言献策。通过上门征求、座谈交流等方式收集老干部建言,收集整理到作风整改、反腐倡廉、改善民生、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旅游文化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5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4篇。结合“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活动,聘请50名离退休干部网络宣传员,举办老干部网络宣传员培训班。老干部网宣员充分利用QQ群、老干部工作网、老干部微信平台,重点在甘肃离退休干部之家、甘肃老干部、老干部局网站、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发文、跟帖。

【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街道社区组织开展“孝亲敬老五个一”“大手拉小手、夕阳托朝阳”等老少共建活动,促进老少互动、双向关爱,形成“老爱少、少敬老”的良好风尚;在农村积极结成“老少1+1”对子,进行家教辅导教育,加强留守儿童思想品德、法制安全、卫生保健等关心下一代成长教育。区关工委在“六一”儿童节前到张掖市综合实践学校龙渠中学开展捐赠活动,捐赠价值3万多元的体育器材图书;建成苑学校、张掖七中爱心书屋2捐赠图书价值2.5万元苑学校创建少年硅谷1个,价值10万元。建“五老”志愿者服务团队4个,参与志愿者人数150义务吧监督20,积极开展服务活动。积极评选省最美“五老”活动,张丽萍获得省最美“五老”闵正获得最美“五老”

老年大学管理】  健全组织机构,建区老学校负责事决策,下设办公负责学日常管活动的正常进行,到教学管责任、教活动有序进行,努力提高学管平。进一步完善区老长工作职责、教务室工作职责及安全卫生制校外活动制到教学管科学化、制化、规范化。

(王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