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地方史志>年鉴编纂

《甘州年鉴·2019》——统战工作

发表日期:2019-11-22 09:46 编辑录入: 甘州区区志办审核 来源:


【概况】  中共甘州区委统战部,科级建制,核定编制6人。全区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九三学社5个民主党派区委会,成员448人;有工商联、知联会等2个具有统战性质的人民团体和社团组织及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5个宗教团体。

【多党合作工作】  制订区委2018年政党协商计划,召开半年经济情况通报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协助区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知联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重要任务开展调研,形成《甘州区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拆迁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9篇。加大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力度,通过登门访谈、约请座谈等方式,共征求意见建议78条。制定下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5个民主党派区委会对口全区5个精准脱贫任务重的乡镇,适时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后提出意见建议29条。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在《张掖日报》开辟专版,在甘州在线开设专栏和在甘州电视台制作专访。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代表人士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各党派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积极在项目协调、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开展“烛光行动”“送教下乡”“定点义诊”“照全家福”等社会服务活动15场次,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等困难8件次,累计捐赠各类物资14万元。

【民族工作】  认真开展第15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举办各类宣讲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参加群众2万多人。举办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宣讲报告会及各类培训班5场,参训400多人次。投资30万元在少数民族乡镇和聚居村社制作大型户外宣传牌、灯箱、展板19幅。雷兆炳等8户家庭、民族小学等3个单位被评为全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和示范单位。争取省市支持民族乡发展资金159万元,实施平山湖喀尔喀小镇民俗一条街路面及附属工程、象棋雕塑、甘浚星光文化室等建设项目。全面落实惠及少数民族的各项政策,先后为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办理低保、临时救助、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289人,发放捐赠资金物品55600元。

【宗教工作】  制定《关于在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四进”活动的实施方案》,举办教职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3场次,在城区天主教堂、基督教堂等重点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栏18个,订购党报党刊8份,发放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1500多份。在道德观、灵隐寺、甘浚清真寺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宗教团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加大治理“三乱”工作力度,先后对5个乡镇党委书记进行提醒约谈。出台《甘州区民族宗教领域网络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建立网络舆情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发展民族宗教网评员队伍,稳妥处置涉宗教网络舆情信息。协调解决天主教博爱宾馆修建前期手续办理、西来寺大暖接入等问题,宗教领域和顺局面进一步巩固。

【非公经济工作】  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加培训教育、观摩学习、赴外考察等活动10场次300余人。及时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讲清政策、注入动力,帮助企业家增强发展信心。召开政银企座谈会2次,走访调研企业100多户,听取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问题。制定《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划定底线,明确高线,对政商交往做出规范。推动落实区级领导联系服务商协会制度,加大党政领导与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交友力度,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困难问题。“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全面巩固。

【台办及新社会阶层统战工作】  印发《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意见》,建立由261名人士组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人才库,确定60名重点培养对象。发挥“同心”律师服务队作用,印发《关于组织“同心”律师服务队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方案的通知》,引导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运用法律手段主动参与行政事务,帮助有关乡镇和部门单位依法妥处信访上访、涉法涉诉案件。积极帮助解决台胞台属生产生活困难,为4户定居台胞家庭申请全国台联特困定居台胞家庭帮扶补助款6000元。全年接待台湾基层代表“一带一路”历史文化参访团、香港台湾妇女协会参访团、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台商陇上行”活动参观考察团等参访团5个。

(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