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3-01-16 16:15:00 发布机构:统计局
索引号 620702019/2023-00003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6 16:15:0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甘州区统计局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坚持信息主动公开原则,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政务公开办公室设在局654办公室,负责协调办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确定具体负责人员,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政务服务和热点公开

为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进一步优化了“提供统计资料服务”和“统计信息咨询服务”流程,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区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统计信息”栏目的更新维护工作,按月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发布10篇信息,确保公众全方位、多渠道掌握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利用微信公众号“甘州区统计局”发布统计相关信息92条,利用微博“甘州统计”发布统计相关信息88条,利用云MAS短信业务平台发布统计宣传信息12次14.5万条,让社会公众更方便、快捷获取统计信息,不断满足社会公众统计需求。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甘肃省统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增强保密防范意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对可能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进行排查,并在日常信息发布中重点关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政务信息加载的及时性不够,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全面的情况。2023年将重点改进以下方面: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二是优化整合资源,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三是加大培训监管力度,进一步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