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教育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2-01-12 10:40:00 发布机构:教育局
索引号 620702004/2022-00008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教育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12 10:40:0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甘州区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教育局的总体部署及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甘州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夯实制度机制,持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区教育公开工作效能。

一是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区教育局办公室,由负责处理行政事务的分管领导分管,指派专人负责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持续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基本目录。根据工作情况及时更新调整了《甘州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括区教育局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渠道,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互联网联系方式,以及监督的方式和程序等内容。

三是持续强化政策发布解读。继续坚持“发布解读必须同步”原则,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部署、同步发布,做好规范性文件及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招生考试、学生资助等重要政策的发布解读。多种形式做好发布解读,全面介绍政策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落实措施等。及时公开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相关信息。

四是及时回应社会热点。为坚守全区教育系统宣传舆论阵地,提高全区教育系统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应对水平,确保舆情得到有效监测和应对,舆情危机得到有效化解。关注社会公众关心的教育热点话题,及时认真回复网民留言,持续发布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各项教育工作进展情况,高效回应热点舆情,主动解疑释惑,增进理解支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提高服务质量、改进行业作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途径。2021年主动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12件,内容涵盖各学段,涉及学校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

五是持续推进决策过程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通过意见征求等多种方式扩大公众参与渠道。编制重要规范性文件前,通过调查研究、调研座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学校、幼儿园教师代表竟见,提高决策科学化。向社会主动公开教育局为民办实事项目名称、分布、计划任务、完成时限、执行进度、存在问题等相关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稳步推进的同时也涌现出了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中还存在认识不到等情况。下一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做到多渠道宣传指导。

                                                                甘州区教育局

                                                               2022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