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部门公开年报

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2-01-13 11:21:24 发布机构:司法局
索引号 620702009/2022-00005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司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1-13 11:21:24 是否有效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根据《条例》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情况,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秉承及时、高效、便民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依法保障社会公众获取信息途径,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及时发布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政策法规、机构设置、“三公”经费、重大决策等政务服务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我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掌握法治建设、法律服务等政策。一是做好政府基础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立足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规范公开我局部门领导、机构概况“三公”经费及预决算、年度计划总结、基层政务公开等常态化信息,方便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进展情况。2021年,在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85条。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甘州司法”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及时发布司法行政工作信息、通知公告、新闻发布、主动回应及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宣传司法行政工作。通过互动回应、依申请公开等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政务服务水平。2021年,主动回应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办公室负责接收、登记依申请公开需求,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分管负责同志签署办理意见,业务室具体办理,再由办公室反馈、归档的工作流程,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规定答复模板,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文书格式,根据申请实际依法保证公众合理信息需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务,做到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统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2021年度政务公开责任进行了分解,明确公开内容、责任科室及更新时限,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二是强化日常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严格依照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标准,对相关项目进行了审核公开。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司法局部门领导简介、机构概况基层政务公开等同时围绕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司法所工作等重点司法行政工作发布信息,实现了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切实做到了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目录、公开内容真实具体,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是严格落实内容保障责任。把律师工作、公证工作、法律援助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将公开的责任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坚持每月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报送信息,规范信息报送格式,确保信息报送质量,坚持对涉及我局内容的信息更新做到及时准确。

(四)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完善公开制度。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核、保密安全等制度,按照“谁公开、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信息均进行逐级审核,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二是加强学习,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点内容,并将任务落实到位。通过学习相关的文件政策,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今年局以微信公众号发布为主,全年无负面舆情和因负面舆情导致的上访事件发生;同时,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的正面宣传,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在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等方面还有不足;二是工作方式方法单一,满足于完成工作任务,缺乏创新意识。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强化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着重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工作人员自身能力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二是积极开拓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把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联系,与群众切身需求相联系,切实满足便民服务需求,提高信息公开实效。三是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内容,丰富公开方式。加强政策解读的学习,借鉴上级部门的解读方式,不断完善我局的解读模式,提高解读水平,认真做好负责人的解读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收到政协提案1件。严格按照政协提案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间和办理要求,认真办理,圆满地完成了办复工作,并且将政协提案的答复在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1年,甘州区司法局在提供、公开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