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0-01-06 15:20:00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局
索引号 620702070/2020-0014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卫生健康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1-06 15:20:00 是否有效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编制。现将甘州区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甘州区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新条例》,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机构,授权审批服务事项,以“利民、为民、便民为目标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强化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我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政办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落实了专门的负责人员,明确了责任分工,从而从组织上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各科室配备了兼职人员具体负责科室职责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按照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2.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及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张掖市卫生健康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张掖市卫健委网络留言办理办法》《张掖市卫健委新媒体账号和平台管理办法》等制度,向机关各科室和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提出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督促指导各科室和各单位修订完善了办事公开、首问负责制、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3.抓好阵地建设。按照卫生健康委和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卫生健康政务公开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保障健康甘州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利用传统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各医疗单位通过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向公众公开健康医疗政策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二是开通运行区卫生健康局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性、专业性和服务性的卫生健康信息,及时发布工作信息、政策文件信息、来信来访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等;是开通了“甘州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头条账号和官方新浪微博账号,2019以来,各账号运行良好,粉丝量、转发量正持续增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信息公开的类别。2019年,区卫生健康局在总结以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部门文件、制定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卫生健康工作动态及通知公告等信息;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信息公开的数量。2019年,区卫生健康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46条,其中区卫生健康局门户网站246条(包括规范性文件及部门文件5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81条,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36,医疗卫生10条,通知公告6条),今日头条94,新浪微博5和甘州在线1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没有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3.信息公开的方式。一是通过卫生健康门户网站二是利用新浪微博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公开。三是通过甘州在线、甘肃张掖网等本地主流新闻媒体渠道公开。四是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等单位内部播放器进行公开。五是利用电话、网络咨询等互动形式,向群众解答涉及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卫生行政审批等方面的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度我局未接到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度我局未接到对我局提出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申请。

五、 行政收费情况

我局没有行政收费项目。所有的行政许可项目和一般业务办事项目均为免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公开政府信息的思想认识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贯彻落实,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全面深化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以公开促工作,把公开透明贯穿于各个环节,及时回应群众的热切关注,塑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新条例》的学习,努力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建立健全研判回应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定期分析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卫生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