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20 15:25:42 发布机构: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索引号 620702006/2020-00009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20 15:25:42 是否有效

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让群众了解单位的工作,参与决策,监督执行,确保公正的重要手段,是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党委继续成立由分管局领导党委委员、副政委孙健任组长,办公室副主任任副组长,局属各所、队、室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内勤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1名民警专门负责工作台帐的建设和完善,确保工作资料的详实、完善。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各所队室积极配合,各司其职,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按照《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要求,立足维护社会政治和治安稳定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同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做到公开事项审查有序有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安全、及时、准确。2019年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件,其中:部门动态74条,公告公示2条,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2条。

(二)加强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接待窗口LED电子屏、公示栏、报刊、广播、宣传单等形式向社会及办证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管理部门执法依据、办证须知及便民利民措施,公开办理各类户口、居民身份证、出入境证照等业务的申请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事指南等信息,并按申请事由分别制作需提供相关材料等目录及填表样本。在办证窗口上墙公示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并严格按照系统生成收费信息,收取申请人办证费用,打印收款票据,接受申请人监督。利用互联网、微博、QQ、出入境微信平台等形式,提供在线咨询和接受群众预约办证等服务措施,实现网上咨询和预约办理,实现证件质量“零差错”,服务群众“零投诉”,出入境窗口民警积极主动征询办证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作风,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2019年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4条,头条公开政府信息数1100余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6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100余条。同时印制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知晓率。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年以来,我局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公民或其他组织网上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事项咨询25件,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治安管理、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等内容,全部咨询均按规定给予了答复。

(四)有效规范公开行为。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从实际出发,稳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一是明确责任。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明确专人对政府门户网进行维护更新,及时汇总整理相关信息通过网络进行公开。二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市、区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信息公开操作流程,按照相关标准,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三是加强保障。建立健全相关应急预案,按规定程序、时限办理各类申请、投诉和咨询,及时澄清虚假信息,完善保密制度。今年我局无政府信息泄密事件,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当引发的社会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出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距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队伍建设不完善,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工作力量不足。三是服务方式创新不力。仍沿用过去的服务程序和办法,没有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运行模式和审批方式。四是责清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够完善,需要进一步提高。五是因公安部政策原因,有些办理事项不能实行外网办理。

(二)改进措施。针对以上问题,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1.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加强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充实信息来源,丰富信息内容,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不断增强信息量并提高时效性,增强公开效果。三是强化信息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和业务培训,强化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规章、规定的理解,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人员素质。

4.优化审批方式提升服务效能。积极开展网上服务,健全完善工作规范;积极开展网上预约、受理和审批,开展网上咨询、投诉和监督。及时制定、整理、上报相关制度和规范,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监管制度,畅通各类监督渠道,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行政许可制度,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5.树立良好服务形象。坚持服务零距离、办事零推诿、工作零差错、效率零投诉服务标准,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责任追究制等服务承诺,以按时办结率、评议率、满意率为主要考核指标,实现群众办证“一站式”办理、群众咨询“一窗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