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18 15:43:09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引号 620702062/2020-00101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8 15:43:09 是否有效

甘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人社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监督、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提高效率、推动落实的有力抓手,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信息服务,有效地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一是健全组织,配强人员。充实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建立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局属单位、牵头科室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年度安排、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坚持每年专题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完善机制,规范运行。先后健全完善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报道工作考核办法》,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单位、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年度考核有指标。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对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科室和个人进行表彰,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三是加强研判,正面引导。及时跟踪网络舆情动态,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制定《关于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人社栏目管理的通知》,审核发布信息173条,有效提升了人社政策法规的知晓度。高度重视舆情引导工作,完成区网信办等部门下发的跟帖、转发任务460余个。四是突出重点,主动作为。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先后4次对全市人社系统权责清单和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摸底,并逐一进行编码、编制办事指南。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及时完成各类信用信息的归集、公示、发布和报送工作,提高网民留言回复质量效率,一般留言均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较为复杂的基本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年共办理网民留言111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46条,政府政务服务网站34条,人民网领导留言版块31条。先后组织“12﹒4” 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环境日等集中宣传活动。五是落实制度,杜绝纰漏。进一步修订完善《区人社局保密工作制度》《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及网络舆情管理办法》,认真落实网络信息前置审核制度,突出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网络保密管理规范规定》(中办发〔2015〕15号)要求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坚持“谁签字谁负责”“谁提供谁负责”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未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的信息一律不发布,确保发布的文字、图片、数据、视频等资料准确,不出纰漏。从严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和读网检查制度,每发布一条内容,由签字领导、供稿人员进行再读网,确保发布信息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坚决杜绝政治性词汇表述不规范和错别字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通过甘州区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平台,及时更新发布政务信息共计182条,主要包括人事招考、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等公告、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甘州区人社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引发的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甘州区人社局未收取任何与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的协调性、统筹性和规范性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虽然开通了政务事项网上办理功能,但企业和群众的用网意识还不强,网办率还不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特别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2020年,我们将按照区政府要求,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探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着力提升政务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信息服务,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纳入单位(科室)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调动参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提升公开效率。把政府网站人社局栏目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阵地,通过不断充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制定的政策性文件规定第一时间依法公开,保障群众和企业能够及时、完整获取。

(三)拓展公开渠道。一方面,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政府公报等传统媒体,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务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优势,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人社政策法规和工作典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政策法规的社会知晓率,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