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表日期:2020-02-05 17:00:00 发布机构:政务服务管理局
索引号 620702074/2020-00214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政务服务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2-05 17:00:00 是否有效


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区政务服务局紧紧围绕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主动公开区政务服务局相关政府信息,不断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扩展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有效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均由本局进行三级审核把关后公开,年内本单位没有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情况出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9年,区政务服务局通过“甘肃甘州”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2篇,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站”网站发布信息25条,通过政务大厅公示公开信息71条。各信息导向正确、事实准确、来源规范、合法合规,符合相关保密规定,栏目都能在其分类所规定的时限内有序更新。

(二)主动公开内容: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单位概况、工作动态、部门文件、“三重一大”事项、便民服务、政策法规等方面内容。同时按照政务服务有关法规政策要求,把区政府权责清单、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清单进行网上公开,并主动接受监督。

(三)主动公开形式:通过“甘肃甘州”门户网站和“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站”网站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除公众在网站主动查阅外,2019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但对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网上信息检索和互动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下一步,我区将紧跟“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需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对线上线下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动态调整更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不断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一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机制,深入推进区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二是制定政务公开专项培训计划。将政务公开纳入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提升各级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优化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各类政务热线,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政策业务咨询问答知识库。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形成上下覆盖、部门联动、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体系。四是全力抓好基层政务公开。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多渠道、多方式、多途径。规范公开程序和要求,重点公开民生工程项目实施、惠农资金发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医疗救助与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确保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加快整合构建全区“一网通”。一是加快推动我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建设。尽快建成全区统一的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针对我区各相关部门提出的共享数据接入申请,做好共享接口与各系统平台的对接,以数据共享推动减证便民。同时,尽快建立完善各类政务信息资源库,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并更新共享内容,提高政务服务网络规范化运行程度。加强全区人口基础信息、企业基本信息等数据共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二是积极探索智慧政务建设。不断加大政务大厅硬件设施投入,分步建成以智慧政务信息发布、政务大厅智慧引导、政务大厅自助化、移动智慧政务为主的智慧政务体系,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和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深度融合,逐步建成全区智慧政务服务体系,从而有效提升我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发效率和应用能力。三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改版升级。区政务服务局积极与市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将梳理编制完成的事项尽快迁移到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站,按照省政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要求,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与全国政务服务平

(三)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一是着力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按照整合共建原则,统筹建设覆盖全区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和政务服务信息系统,统一管理政务服务信息资源目录,逐步实现与人口、法人、地理空间信息、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资源库和政务服务事项库、办件信息库、监管信息共享库、信用信息库等业务信息库的联通,推进各部门共享交换平台对接,支撑政务信息资源跨部门互通和协同共享。二是优化简化网上服务流程。不断优化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和结果及时公开。实行政务服务事项编码管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名称、条件、材料、流程、时限等。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州子网站,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网上验证核对,避免重复提交材料和循环证明。三是加快推广移动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的设计和推广应用,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渠道,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甘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