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三闸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9-10-29 17:25:00 发布机构:三闸镇
索引号 620702072/2020-0002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三闸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10-29 17:25:00 是否有效

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有效地开展,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政府镇长任组长,武装部部长任副组长,党政办、组织、宣传、财税所、民政、扶贫办、计划生育等业务干部任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了各业务干部的责任,既分工又合作,从组织、人员上保障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成立了以各村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单位、内容、形式、监督和考评措施等,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保证政务公开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我镇紧紧围绕本年度中心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49条,其中:规划计划2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条,政策法规6条,政策解读8条,各镇信息公开13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镇党委委员、镇政府领导和干部的分工及职责;镇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事项的落实情况;镇财政预决算情况和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财务管理及收支情况;社会事务民政救济情况;计划生育情况;干部年终考核情况;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情况;受灾和灾后恢复信息以及全镇大型政务活动和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主要事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过程及结果等方面的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利用传统媒介开展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传统公开手段,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政务服务信息,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提高信息发布实效,使群众更直接、更便捷地知晓政府工作情况。二是利用“互联网+”提升公开效果。充分利用好网络公开平台作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最新政务动态、政务服务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为公众提供服务指导,体现公示成效。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让公示更为便捷。充分利用“人文三闸”,向社会宣传公布我镇发展规划、发展动态、重要活动、办事指南、服务流程等信息。让群众更为方便快捷的了解全镇发展,指导办事流程,极大方便广大群众。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镇认真按照《新条例》要求,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政务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及时公开中央、省市委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镇政府公开栏、各村公示栏及时公开公布中央、省市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政策,掌握动态。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根据网友留言,第一时间组织专人进行调查了解,将调查结果及时、真实公开政务信息,回复网民关切,理性回应并认真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充分展示“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和优良作风。

(六)有效规范公开行为。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从实际出发,稳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一是明确责任。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明确专人对政府门户网进行维护更新,及时汇总整理相关信息通过网络进行公开。二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及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信息公开操作流程,按照相关标准,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三是扩大范围。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增强公开的透明性,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按规定逐步扩展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向村延伸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村务公开工作机制。四是加强保障。建立健全相关应急预案,按规定程序、时限办理各类申请、投诉和咨询,及时澄清虚假信息,完善保密制度。今年我镇无政府信息泄密事件,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当引发的社会事件。

三、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

3.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的管理,促进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2.拓展覆盖面,做到依法公开、主动公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逐步加大公开力度,力争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特别是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按规定全面公开。

3.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杜绝推诿敷衍行为。通过政务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