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长安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9-12-12 09:25:00 发布机构:长安镇
索引号 620702058/2020-0000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长安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12-12 09:25:00 是否有效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张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甘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gsgz.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安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甘州区长安镇万鹰路20号,电话:0936-863000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长安镇认真贯彻落实《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主动的公开各类的政府信息,不断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扩展公开渠道和公开形式,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有效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是健全组织,配强人员。充实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建立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办、各站所工作责任,认真做好年度安排、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坚持每半年专题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的工作格局,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完善机制,规范运行。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各办、各站所和个人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年度考核有指标。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书,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三是加强研判,正面引导。及时跟踪网络舆情动态,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高度重视舆情引导工作,制定甘州区长安镇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完成网信办等部门下发的跟帖、转发任务410余个。对我镇政务新媒体进行梳理调整,完成了政府网站聚焦甘州乡镇专题专栏的动态信息发布工作,保留了1个政务新媒体,形成了覆盖全面、高效便捷的网络宣传格局。是落实制度,杜绝纰漏。进一步修订完善《甘州区长安镇保密工作制度》《甘州区长安镇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及网络舆情管理办法》,认真落实网络信息前置审核制度,突出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和涉密单位网络保密管理规范规定》(中办发〔2015〕15号)要求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坚持“谁签字谁负责”“谁提供谁负责”“谁报送谁负责”,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未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的信息一律不发布,确保发布的文字、图片、数据、视频等资料准确,不出纰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和数量

2019年我镇主动公开乡村振兴、医疗、养老、社会救助、就业、环境保护、惠农政策等相关领域信息共计43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公开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二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实时主动公开当前重要工作、活动等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事项。三是定期检查信息更新情况,按公开目录指南分类上传各种信息,及时回复公众信息,全年满意度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近年来,我镇充分利用“甘州区政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政府公开栏、行政村宣传栏、单位宣传栏等载体,将如低保办理、医疗救助等办事程序进行公布。公开镇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干部设岗定责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情况说明等,以方便干部群众办事和依法监督。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政务公开,确保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积极上报镇动态信息,扩展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量,让群众及时全面了解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信息。及时公开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镇政府公开栏、各村公示栏及时公开公布中央省市区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政策,掌握动态。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效推进,但是与群众的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和方法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政策解读的深度和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和政策解读机制,建立网站管理运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我网站规范平稳运行,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作用,逐步提升我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透明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