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17 11:47:29 发布机构: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
索引号 620702078/2020-00050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12-17 11:47:29 是否有效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问题。同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理念

《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始终把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利用每周一例会在全局工作人员中,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牢固树立了全局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定期开展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工作中发现政府信息公开疑难问题及时请教县政府信息中心,切实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完善配套措施,保障信息公开顺畅

一是拓展政务信息渠道。建立并不断完善网站建设,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还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布信息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通过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措施,全力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四)主动公开措施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网站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的重要作用,从《条例》实施以来,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2、公共查阅方式。所有公开信息均设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征地公告、土地交易公告等)公示栏。

3、媒体公开方式。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根据法律规定和机关行政职责,向社会主动公开以下信息内容:一是机构设置、职能职责、领导简介等组织机构情况信息;二是自然资源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三是资源概况、规划计划、资源管理等动态和专题专项工作信息;四是自然资源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相关业务工作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审批结果公示及查询服务信息;五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和标准信息;六是干部选拔、人事任免、教育培训等公示公告信息。

(二)公开形式
  我局采用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自然资源政府信息。以“甘肃.甘州”门户网站为主渠道,2019年全年累计发布信息30条,截至目前,网站公众访问总量达3518万人次;通过各种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宣传政府信息48条,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区分局收到1条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予以公开

四、咨询受理情况
  2019年度,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区分局未收到群众咨询、举报信息申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度,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区分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区分局未收取任何与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在积极推进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存在信息公布有时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网上办事、为公众服务的水平还不够高。

八、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局将充分利用互联网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优势,以局门户网站为主渠道,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充分利用政府公告、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便民手册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公众提供自然资源政府信息解读和政策宣传服务。

一是做好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区分局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区分局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2020年《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区分局自然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

二是提高专题栏目的发布水平。提高视频信息的制作水平和发布能力;提高热点专题栏目的制作水平,进一步增强网上办事服务能力和政民沟通互动的实效,全面提升网上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做好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区分局自然资源网站群政务公开工作平台的应用推广工作。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经验交流与培训活动,推动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四是不断创新行政监督机制,提高行政监督效能。加强自然资源行政复议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和司法监督。完善信访制度和调解制度,探索建立信访、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衔接的法律机制和社会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分析制度,有效防范、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提高广大公民尤其是各级领导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积极引导管理相对人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自身权益,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