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明永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9-12-31 16:55:00 发布机构:明永镇
索引号 620702065/2020-00022 发文字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明永镇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12-31 16:55:00 是否有效

本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形成。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甘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gsgz.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永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甘州区明永镇明永村,电话:0936-876000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甘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甘州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联系工作实际,坚持按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和行政效能的提高,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务环境,密切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分析本镇实际情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研究部署政务工作的开展。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政府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政办、纪检、组织、宣传、财政所等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了各人的责任,既分工又合作,从组织、人员、经费上保障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成立了以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单位、内容、形式、监督和考评措施等,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保证政务公开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

(二)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及相关制度建设

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2019年,我镇进一步修订更新了本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组织机构、年度报告、规划计划、工作动态、统计信息等;规定了主动公开时限。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张掖市统计信息网、甘州区政府网站和《甘州统计年鉴》等方式和渠道公开。同时指南还确定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指南也作了明确的归类。

(三)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

为了学习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2019年,明永镇特组织从事政务信息工作的同志参加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培训2次,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组织及文稿撰写、政府信息保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和数量

一是2019年我镇主动公开乡村振兴、医疗、养老、就业、环境保护、惠农政策等相关领域信息共计77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公开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二是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实时主动公开当前重要工作、活动等政府信息。全年没有收到申请公开。三是定期检查信息更新情况,按公开目录指南分类上传各种信息,及时回复公众信息,全年满意度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近年来,我镇充分利用“甘州区政务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政府公开栏、行政村宣传栏、单位宣传栏等载体,将如相关证件领取等办事程序进行公布。公开镇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干部设岗定责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情况说明等,以方便干部群众办事和依法监督。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利用多种途径开展政务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积极上报镇镇动态信息,扩展信息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量,让群众了解全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信息。及时公开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在镇政府公开栏、各村公示栏及时公开公布中央、省市区各项惠农政策,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政策,掌握动态。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

根据网友留言,第一时间组织专人进行调查了解,将调查结果及时、真实公开政务信息,回复网民关切,理性回应并认真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充分展示“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和优良作风。

三、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办理及咨询情况

(一)本报告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镇政府各项工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2019年明永镇按照首问负责制的要求,各民政服务大厅累计接受社会公众上门或电话咨询5300余人次。其中各项信息咨询电话接听答复400余次,当面咨询接待3900余人次,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全镇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各类惠农补贴到账情况、“一卡通”办理以及上级公布的各类惠民政策具体情况。

四、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9年,明永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度,明永镇没有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因此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由于乡镇事务繁杂,信息技术人才短缺,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采集信息,各村、各单位信息员多是兼职人员,信息收集工作难度大。二是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严重的人才和经费的缺乏,导致专职人员焦头烂额,兼职人员无暇顾及。政务公开内容的范围仍然较小,主要局限于相关文件要求公开的内容;网络信息的公开制度仍然不够完善,公开信息时效性、实用性较差;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到位,群众参与和监督力度不够,对政务信息的知晓率仍然较低;互联网+政务服务缺乏整合联动。针对以上问题,我镇积极向区级有关部门和其他镇学习借鉴有益经验,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对此,我镇将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以“三个加强”为深入点,推进政府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措施,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提出指导性的意见。二是拓展覆盖面,做到依法公开、主动公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逐步加大公开力度,力争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特别是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按规定全面公开。三是优化网上公开,加快政务公开网络化建设。通过强化“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微信、微博、综合办公系统客户端)”建设,提高政务服务的网络可见性,让政务服务覆盖面更广,传播效率更高。及时完善政务信息网络公开制度,不断增加网上公开内容,加强宣传和监管,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引导群众通过网络获取公开信息,增强公开的透明性、实用性。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杜绝推诿敷衍行为。通过政务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