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7年>部门公开年报

甘州区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7-12-29 14:53:15 发布机构:统计局
索引号 620702019/2020-00047 发文字号
关键词 统计;政务公开;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名录库;统计局;统计执法;领导小组;内部网站 发布机构 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区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17-12-29 14:53:15 是否有效

2017年,甘州区统计局按照《甘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州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甘州区统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信息主动公开原则,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股负责人为成员的甘州区统计局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坚持领导小组负责人带头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各业务股分工协作,共同解决有关问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强化机制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水平。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其他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研究政务公开有关工作。不断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程序、公开的方式等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三)突出重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一是依法依规逐步公开统计制度方法,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公开,统计数据公开共享。二是进一步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公开透明。严格执行《甘州区统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细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健全检查对象随机抽取和统计执法人员随机选定制度,加大对统计执法检查事项、统计执法检查随机抽查事项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事项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三是进一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四是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四)积极主动,加大公开工作力度。一是按进度公开统计数据。定期发布社会关注的重要的统计调查指标数据。及时公布数据修订和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二是主动做好数据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调查数据,采取配发解读文章或主流媒体刊发文章,详细分析数据波动原因及新特征。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在数据发布前后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按程序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四是精心组织统计公开活动。积极开展了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结合媒体、公众等社会需求和统计调查重点工作,邀请媒体和公众走进统计调查工作一线,主动展示统计改革创新发展进程,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五)强化管理,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内部网站建设和管理。优化统计内部网站栏目设置,做好内容的维护更新和审核把关,进一步增强内部网站的服务功能。二是积极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继续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建立并完善名录库管理办法,制定维护更新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基本单位名录的规范管理和资源共享。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好统计公众微信号的管理,结合统计用户需求,不断调整栏目,及时做好内容的加载和维护更新工作,为手机用户全方位提供统计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2017年,在省市统计内网采用信息68篇,分析21篇,政务信息上报30篇。

(一)通过统计局门户网站和统计信息内网息。

1.通过“甘州统计”主动公开统计领导机构及分工、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类信息。

2.通过“甘州统计”和“统计信息内网”同时主动公开各统计专业形成的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公布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标准和专项普查工作动态。

(二)通过改进和提升统计产品,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数据服务。

为便于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全区经济社会统计数据及发展趋势,今年,统计局对传统拳头数据品牌下功夫作了改进和提升,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综合统计产品。

1.加载了《甘州区统计提要》。对《甘州区统计提要》进行了改版扩容,精简了部分冗繁不常用的数据指标,重点新增了反映人民生活的经济社会指标及县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提高了统计资料的全面性和实用性。

2.加载了历年甘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布。内容涵盖了全区基本情况、农业、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商业、人民生活等各方面的即时信息和发展情况。

(二)通过组织相关活动等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2017年,通过举办全区统计工作会议、统计专业培训会议及各种普查宣传工作增加公众对统计信息的了解。通过举办座谈会、普及推广统计知识、宣传统计先进人物、慰问统计调查对象等形式,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

2017年度,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务信息加载的及时性不够,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完整的情况。二是甘州区统计局外网改版后,采取独立建站,独立搭建服务器,自主管理的方式运行。已申请,但尚无加入张掖门户网站,所以仍存在重视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轻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情况。2017年将重点改进以下方面: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二是优化整合资源,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方式;三是加大培训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